张宏伟主持召开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链长制工作第六次调度会议

作者:李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01 12:41:58

枣庄新闻网讯 9月3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主持召开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链长制工作第六次调度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起生,副市长宋丙干、刘吉忠、邵士官、左文、李守江,枣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广部,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孙永出席会议。

会上,市投资促进局、市发改委分别通报了全市1—8月份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部分区(市)、产业链责任单位依次作了表态发言;3家产业链“链主”企业围绕产业链建设作了发言。张宏伟指出,自链长制工作启动以来,各级各部门按照既定部署大抓产业项目、创新平台、创投基金引进培育,推动“6+3”现代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发展质效明显提升,带动全市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同期向好、基本实现“退出后五、挤进前十”的目标,有力提振了全市上下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信心决心,同时也存在延链强链优势骨干项目较少、签约项目开工率偏低、外资项目招引推进不平衡、“聚链成群”中企业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等短板和不足。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打造良性的产业链发展生态体系,为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筑基蓄力。

张宏伟强调,要坚持强链先强企,聚焦提升亩均效益,深入推进企业分类评价和结果运用,引导资源要素从低效领域流向高效领域,促进行业充分整合提升,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系统谋划实施企业竞争力提升工程,支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龙头骨干大企业,大力服务企业上市,全面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要统筹发挥政府和市场优势,健全完善“链长+链主+联盟”的工作机制,由各链长进一步梳理优化完善细分产业链,分链筛选确定辐射带动力强、行业贡献度大、社会公认度高的企业作为链主;由链主企业牵头各配套关联企业和科研创新机构组建产业联盟,打造贯通采购、物流、营销、融资、人员招聘等各环节的完整产业生态。要强化园区载体支撑作用,持续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园区道路、管网、标准厂房、公共检验检测机构、科创服务平台设施等一体化规划建设,按照“市级统筹、区(市)主责、园区主抓”的思路分类制定完善企业入园标准和退出机制,严格按照产业链集聚度、能源消耗等指标遴选优质项目,推动工业园区由“块状经济”向“柱状经济”转型,全面提升园区产业集群综合竞争力。要狠抓项目建设和谋划,认真总结前期工作中的经验得失,逐个分析调度、全力推动进展缓慢的项目,及早组织谋划申报明年重点项目,特别是加大科创平台类项目的对上争取力度,切实形成压茬推进、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要树立实干实绩鲜明导向,强化收官意识和穿透性思维,按照“督考一体化”的要求,紧盯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抓攻坚突破和执行落实,把各项工作往实里想、往细里抓、往实处做,凝聚起“强工兴产”的整体合力,切实发挥链长制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广大企业家要发扬“创业在枣庄、奉献在枣庄”的优良传统作风,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自觉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李鲁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