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力”齐发 项目快进

作者:刘然 周杨 王登攀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18 15:10:34

2021年伊始,在枣庄经济开发区,国科医工智造基地等5个项目集中开工,拉开了市中区2021年项目建设的序幕。

5月,记者在淮海数字智谷项目现场看到,项目主体已完成建设,正在等待验收。

今年以来,市中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创新重点项目建设督导、服务和促进办法,多措并举、四力齐发,加快项目建设推进。

帮扶加“助力”,定任务明责任。年初,市中区委区政府下发《关于对2021年重点项目实行区级领导帮扶工作责任制的通知》,要求95个重点项目,每个重点项目由一名区级干部进行帮扶,一个责任单位牵头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个项目推进方案。区级帮扶干部深入项目现场,摸清一线实情、堵点、难题;指导、督促牵头责任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合理安排建设工期,明确项目各责任单位职责,保障项目每个节点、每个环节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任务到位。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一对一”、全周期跟踪、全流程服务。

三色榜施“压力”项目建设“比赶超”。市中区对全区95个重点项目实行月度“红黄绿”三色榜通报制。根据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红黄绿”三色标识,未开工、欠节点进度较大的项目予以红色警告;欠节点进度较轻存在困难问题的项目予以黄色警示;完成或超节点项目予以绿色标识表扬。每月下发“红黄绿”三色通报,将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综合考核,以此激励鞭策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在全区范围内努力形成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借力”特派督查,精准化解项目难题。积极发挥协调联动作用,借力区委特派督查组,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疑难历史遗留问题。有针对性的推送项目实施中的各类疑难问题及历史遗留问题,充分发挥区委特派督查组的权威性和业务全面性,全力扫清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障碍,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部门“聚力”,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了优化资源配置效率,破解项目瓶颈要素制约,市中区建立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每月上旬召开由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局等十几个职能部门参加的重点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全面汇总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与会职能部门各自认领职能范围内制约重点项目建设的问题,会后分头着力解决各项目制约难题,通过多种形式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在最短的时间内落地生根、投产达效。(记者 刘然 通讯员 周杨 王登攀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