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庄镇:大刀阔斧整治人居环境 精雕细琢谋求乡村振兴

作者:甄再斌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09 15:55:03

枣庄新闻网讯 4月9日,薛城区陶庄镇文艺街社区复兴路上,一片栽花种树地繁忙景象。 连日以来,陶庄镇持续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为群众办实事”、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抓重点、破难题,瞄准城区背街小巷“脏、乱、差”的短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多措并举、多方联动、齐抓共管推进全域整治,着力提升小城镇生活品质,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陶庄镇是老矿区,随着资源枯竭,煤矿关停,一些经济衰退效应逐渐显现。文艺街社区、西桂园社区等一些城区街巷基础设施年久失修,一度存在脏乱差的现象。该镇在与部分居民座谈采纳建议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把民生工程作为社会管理之基、和谐稳定之本,下最大的力气,投入最大的精力补齐历史遗留“脏乱差”环境短板,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以清理农村“三堆五垛”为重点,文艺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孟祥峰带领党员干部以及志愿者服务队、保洁队连续奋战,集中力量清理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大刀阔斧进行改造、提升工程。目前,据统计仅文艺街社区累计清理“三堆五垛” 1500立方,拆除乱搭乱建、违法建设20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 500处,清理清运建筑垃圾 2.3万余方,新修硬化路面5000余平方米。拆除废弃暖气管道,使影响美观多年的废弃建筑结束了历史。

“环境好了,我们生活更幸福了!”从环境改善中得到实惠、尝到甜头的文艺街乔姓居民说。优美环境入画来,幸福生活踏歌至。声势浩大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换来了背街小巷环境面貌的崭新容颜,眼见为实的变化得到了居民的一致点赞和支持。

环境整治不能一阵风,为确保镇域环境长治久美,该镇把重点放在抓源治本上,坚持整治与巩固同步推进。通过积极探索整治路子、创新发动群众办法、逐步完善制度保障等形式确保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中的生态宜居美丽底色常在。(特约记者 甄再斌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