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奋斗者”使命担当 壮大经济发展“硬底盘”

——访山亭区委书记毕志伟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10 09:22:08

山亭区聚焦“凝心聚力抓发展、先把经济搞上去”,加快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居全省县域前列;新台高速建成通车;博雷顿新能源装载机项目从签约到成品下线,仅用了2个月时间,刷新了项目建设的“山亭速度”……3月9日,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就贯彻落实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采访了山亭区委书记毕志伟。

问:山亭区是如何学习宣传大会精神的?

答:动员大会召开后,山亭区把贯彻落实动员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来抓,在全区组织开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我们该干什么、怎么干”大讨论活动,通过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企业所想、所需、所愿,明确政府努力方向。

梳理山亭工业发展历程和存在问题,找差距、明得失、强措施、开新局。

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细化责任清单、制定政策措施。

问:山亭区聚焦“凝心聚力抓发展、先把经济搞上去”,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近年来,山亭区聚焦“凝心聚力抓发展、先把经济搞上去”的目标定位,坚持“项目兴区、工业强区、创新活区、生态立区”四大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有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力实施双招双引突破工程。坚持心无旁骛抓招商、上项目,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6个,新开工外来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6个,到位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新增入库项目59个;实施区定56个区级重点项目,其中6个项目被列入省重大、优选和双招双引项目;“四新”投资占全部投资的68.9%,提高33.3个百分点。柔性引进“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7人,成功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

二是聚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优先发展战略,做大做强食品加工、新能源“双百亿”产业板块,做新做优新型建材、汽车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板块,做精做特新材料、智慧物流、文旅康养教育等新兴产业板块,全力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改造。

三是聚力实施重点企业培壮工程。实施“521”企业培壮行动计划,做大华邦、汉诺“双50”龙头企业,培强20家骨干企业,提升100家小微企业。华邦集团与省地勘集团实现混改,汉诺佳池在新三板挂牌,4家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7家,入选省级“瞪羚”“专精特新”企业7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被评为“省技术转移先进区”。

四是聚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新台高速、环翼云湖旅游道路、半马国防公路建成通车,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健全。加快开发区“六网一厂”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打造“一区七园”产业发展格局,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翼云科创园实现“拎包办厂”,园区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加快5G产业发展,已建成使用5G基站75处,率先完成市下达任务。

五是聚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加快流程再造,开展“双提”行动,被纳入省政务服务“一链办理”试点区。推行预审批制度,重大项目审批提速提效。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兑现税收优惠3.2亿元。

问: 围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山亭区如何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导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挺起工业经济发展的脊梁?

答:山亭区将坚定扛起“奋斗者”的使命担当,紧盯“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提高质量”目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现代化之路。

一是在思想解放上攻坚突破。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牢固树立“政府搞服务、企业唱主角”的工作理念,组织开展领导干部遍访企业、企业家恳谈周活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实现由管理企业向服务企业的转变。

二是在产业集群上攻坚突破。坚持规划引领、龙头带动、技改提升、科技创新四轮驱动,深入实施“521”企业培壮行动计划,加快“一区七园”载体建设,逐步形成“培育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个产业链条、打造一个产业集群”的良性循环。

三是在招商引资上攻坚突破。盯紧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的产业和技术转移,瞄准“3个500强”、大型国企集团等行业龙头和产业领军企业,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引进一批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链主”企业,完善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

四是在项目建设上攻坚突破。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抓紧谋划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强的产业项目,加大对上争取协调力度,力争有更多项目纳入上级盘子。坚持抓早抓紧抓实,加快推进56个区定重点项目和3个省重大项目、6个省优选项目、2个补短板项目建设,不断壮大经济发展“硬底盘”。

五是在要素保障上攻坚突破。推行“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快推进开发区“六网一厂”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综合利用工矿废弃地复垦、增减挂钩、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土地综合整治、僵尸企业清理等多种途径,强化用地保障。创新股权投资、风险补偿、金融信贷、政策性扶持等多种方式,强化资金保障。

六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攻坚突破。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大力推行“网上不见面审批”和“零跑腿”,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一次办好”事项,实现涉企政务服务事项100%容缺受理,叫响“亭好办”品牌。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良好环境。

七是在考核问效上攻坚突破。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对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评,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