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扩大产业规模、推进科技创新……八亿橡胶有限责任公司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一流橡胶化工企业

作者:梁鸿雁 甄宗奎 刘福龙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06 15:27:56

“八亿橡胶公司坚持把贯彻落实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以争创行业先进企业为目标,全力推动转型升级新跨越,把会议精神落地落实。”3月12日,在接受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八亿橡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许守亮满怀信心地说。

 

八亿橡胶有限责任公司是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下属的企业,集全钢轮胎、输送带、天然橡胶等产品设计、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国有企业。现有员工2600余人,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发展,公司从默默无闻的新兴企业,逐步成长为含八亿全钢、亿和输送带、泰国橡胶三家公司,拥有强大竞争力和完善管理体系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已形成年产全钢轮胎220万条、输送带1000万标准平方米、天然橡胶10万吨的生产能力。

作为山东省橡胶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八亿橡胶连续多年被认定为山东省橡胶行业50强、十大专家级单位之一,连续多年跻身全球轮胎75强。

描绘新蓝图,开启新征程。许守亮表示,围绕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目标任务,八亿橡胶要以高境界、大格局定位高质量发展,以集团化、集约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新理念、新模式促进高质量发展。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充分运用国企平台、民营机制,以发展自主品牌、提升产业规模为核心,突出产品升级、装备升级和员工素质提升,对标行业一流企业,使产业规模、科技实力、品牌建设达到行业领先水平,逐步提升市场竞争力,跻身国际一流企业。枣矿集团橡胶板块计划用3到5年时间,达到70亿规模,进入中国轮胎前10强、世界轮胎前30强。

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经验,对橡胶产业的供应链、销售链、运营体系进行一体化整合,构建共用、共创、共享、共赢的大平台,实现集约化管理。推进集团化模式管理,统筹两家轮胎企业的机构、人员、供应、销售和产品研发资源,统一纳入产业板块管理。对装备进行升级改造,最大限度提升现有产能,实现满额化生产,实现内部壮大产业规模,辐射关联产业。

同时,立足务实高效,推动组织精简化。立足创新突破,推动管理精细化。应用信息化、智能化管控工具,构建智能平台。立足体系构建,推动经营精益化。针对制约安全、生产和质量的瓶颈,改进技术,优化工艺,构建更加合理、更加丰富的产品矩阵,满足终端市场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按照“三通道十二阶梯”模式,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调动全员积极性;不惜重金引进高端人才,通过“引进使用、创新培养”,激发创新活力。

许守亮表示,我们要以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为指针,坚持以改革统揽全局,以创新提升动力,以实干推进发展,向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橡胶化工企业的目标不断迈进。(记者 梁鸿雁 视频 甄宗奎 刘福龙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