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攻坚求突破 创新转型谋跨越

——访薛城区区长尹作义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09 09:25:45

2月28日,青岛啤酒(枣庄)有限公司100万千升(一期60万千升)啤酒新建工程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打造节约型、智慧型、规模型智能制造示范园,吹响了薛城区“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冲锋号。3月8日,记者就贯彻落实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采访了薛城区区长尹作义。

问:薛城区是如何学习宣传大会精神的?

答: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吹响了“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冲锋号,薛城作为传统工业区和市驻地,理应在攻坚突破行动上有更大的格局、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全市动员大会召开后,薛城区迅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

一是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大研讨活动,引导全区上下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上来。

二是充分利用融媒体中心,开辟专栏,全方位宣传、深层次解读,让会议精神入脑入心、形成共识。

三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近期组织党政考察团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邀请行业专家、知名企业家来薛城区举办专题讲座,以思想的大解放,拉动行动的大提升。

四是高规格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薛城区抓什么、怎么抓的具体方案,并召开全区大会安排部署,掀起攻坚突破行动热潮。

问:近年来,薛城区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之路,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近年来,薛城区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之路。

坚持把传统产业作为发展根基。持续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去年135个技改项目列入市“双千”工程,85个纳入省“四个一批”项目库,5家企业被评为全市首批“双千”技改示范企业。化工产业园以潍焦集团为龙头,发展企业17家,去年产值达到75亿元、税收4亿元。整合青啤薛城公司,新建枣庄工厂项目,产能可增加5倍。远通纸业引进世界500强厦门建发和浙江新胜大托管经营,实施智能化改造,产量效益大幅提升。智赢门窗、中力阀门、夫宇食品等企业搬迁新址、升级改造,焕发了蓬勃生机。

坚持把新兴产业培育作为转型方向。去年,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医疗智谷大健康产业园依托浙大工研院科研、浙商会资本、CDMO服务平台优势,委托专业团队运营,短短一年时间聚集企业27家、孵化项目18个。微桌科技依托科技人才共享交易平台,累计服务阿里、腾讯等千余家企业,新动能加快成长。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内驱动力。去年,整合46家小散弱国企,组建五大国企,提升了融资干事的能力。实施了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理顺财税体制,调动各级征管积极性;设立了1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基金、1亿元天使投资基金,为动能转换提供资金支持。

坚持把产业园区作为前沿阵地。高标准编制园区发展规划,初步构建了经济开发区核心区、临港产业园、化工产业园、青啤智能制造产业园、城市矿产循环经济示范园、科教创新孵化园“一区五园”格局。

问:围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 集中精力强工业”,薛城区如何实施好攻坚突破,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

答:薛城区将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导向,聚焦聚力,奋力攻坚,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

一是锚定工业重点攻坚求突破。做大规模。围绕现有产业,细化行业规划,绘好产业图谱,力争3到5年时间,高端化工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造纸、食品加工、绿色建材达到100亿元,装备制造达到50亿元。做强龙头。化工产业园今年新上了总投资17.9亿元的6个项目,年内全部建成,园区产值可突破百亿元、3到5年再翻一番。依托青啤枣庄公司,规划青啤智能制造产业园,建成枣庄工厂一期项目,新上易拉罐、包装箱等配套项目。支持佰润纸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尽快将产能由40万吨提升至130万吨,产值突破百亿元。做优产业。以更大的力度培育新兴产业,支持智赢绿建申创国家建筑幕墙门窗质检中心。扶持韦地科技与中核集团合作,6月份建成核电站装卸料机智能化改造项目,启动建设核电专用工具生产基地、核电设备研发总装测试中心两个国家级基地。深入推进“双千”工程,新实施技改项目150个,争取年内完成投资48.5亿元,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

二是聚焦产业重点攻坚求突破。落实好“链长制”,围绕高端化工、装备制造、造纸、食品加工、绿色建材、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业、高质高效农业九大优势产业,筛选出一批“链主”企业,按照“一条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工作专班”模式,精准招商、育链成群。争取每年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5个。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建立产业链招商、招商引资项目准入评审、重大项目推进、重大项目联席会议4个机制,从项目招引到建成投产,提供全周期服务,确保好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快投产、快达效。今年将实施100项区级重点项目,总投资678.9亿元,年度投资127.8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都是历年来最高的。

三是盯紧环境重点攻坚求突破。坚决扛牢主城区建设重任,扩容量、聚人气,推动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在去年完成薛庄、四里石120万平方米征收的基础上,今年将高标准规划建设这一区域,缩小新老城观感反差。春节前,又完成了西小村120万平方米征收,当前正在实施东巨山村征收,下步还将实施来泉村等3大片区改造,力争5年内基本完成棚改任务。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把市驻地建设得更绿、更亮、更美。坚持数字赋能,完成智慧城市一期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同时,围绕人才所需、产业所需,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商业业态,加快建设教育医养新高地、文明生态新高地,为人才聚集、产业汇集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提供更好的环境。(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