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敲“小木鱼” 常打“预防针”

底阁镇筑牢廉政“防火墙”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07 09:21:52

枣庄新闻网讯 “感谢组织对我的提醒,不是这次谈话,我还不知道事情的严肃性,我一定认真反思、引以为戒……”去年12月24日,在峄城区底阁镇纪委谈话室,该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在接受镇纪委书记的谈话提醒后说道。常敲“小木鱼”,常打“预防针”,防微杜渐,预防各类微腐败现象的发生,是底阁镇纪委常态化筑牢廉政“防火墙”的措置之一。

去年以来,底阁镇纪委把谈心谈话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重点通过“谈心谈话全覆盖”开展“微腐败”专项治理,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正做到“婆婆嘴”常动,“小木鱼”常敲,“预防针”常打,防微杜渐,使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保持清醒头脑,从源头上预防微腐败现象发生,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出崇廉尚廉、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婆婆嘴”常动。该镇把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每天利用早点名时间,讲纪律、讲规矩、强作风、纠“四风”。经常性召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作风建设等反面典型案例通报会,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会,观看廉政教育片,让党员干部通过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受到警醒。该镇还紧盯元旦春节等关键时间节点,及时开展节前提醒,去年对镇村两级干部开展约谈提醒谈话201人次,签订责任书86份。

“小木鱼”常敲。该镇针对在党建、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中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对发现干部作风不实、工作进度缓慢、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的,在深入分析原因后,及时开展主动约谈提醒,督促其查短板,补漏洞,对可能发生的风险做到早预警、早预防。镇纪委还联合镇督查室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对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共约谈15个村居负责人,共下发督查通报34期,提出各村各单位存在问题400余条。

“预防针”常打。该镇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对在工作中存在轻微违纪问题但未达到党政纪立案条件的干部,及时开展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做到小过即问、小错即纠,通过打“预防针”有效治理干部“亚健康”,设置违纪违法防火墙,提醒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截至目前,该镇对机关干部约谈26人,通报批评4人,谈话提醒2人。(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