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重任 实干奏凯歌

——沙沟镇张庄村“第一书记”张军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作者:寇光 蒋平 张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06 09:33:55

曾经是省定贫困重点村,黄沙漫天,杂草丛生,如今绿水青山,层峦叠翠;曾经产业单一,贫穷落后,如今果蔬飘香,日子红火。

2020年12月27日,记者走进薛城区沙沟镇张庄村,一栋栋石屋错落有致,一排排青砖灰瓦的农家院干净雅致……薛城区人民法院派驻沙沟镇张庄村“第一书记”张军,正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以振兴为笔,以石榴为墨,奋力描绘一幅幅景色宜人、优雅娴静、生活富裕的新图景,让“石榴山庄”的美誉远播四海。

筑牢党建堡垒

上任伊始,张军把党建工作作为根本和有力抓手,发挥好党支部的引领作用,以抓党建来促发展、惠民生。定期组织“三会一课”、召开党员群众议事会,推进民主决策有序进行;党员权利义务上墙,进一步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开展“双增双带促脱贫”“五项连心”“当五员、做先锋”等载体活动,利用村内网络电视,带领大家学习党建先进经验、优秀党员工作事迹;吸引村内更多的进步青年向党组织靠拢,配合镇党委发展了2名预备党员,培养了4名入党积极分子,壮大了村级后备力量。建设党群活动之家和党员活动中心,落实好村干部坐班、“三务”公开等制度,促进村级规范运转,用坚强党性、智慧激情和辛勤汗水书写精彩篇章,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大美愿景。

奏响振兴乐章

张军因地制宜推出“三种两养一流转”复合农业系统基础建设发展模式,大力推进“一山二水三槐三巷七路八景、三纵四横路域村居格局的旅游村”的建设,以创新思想共建共享宜居宜业宜游拓展社会新局面;依托支部领办合作社载体助推“四门八角一个中心两个保护”商业集群模式的发展,“既富村民的口袋又富村民的脑袋”,精做“面子”细做“里子”,念好“山字经”,吃上“生态饭”。

抓实民生工程

张军结合“威海助学”夯实人才互助、输出,小作坊、手工业等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借力新城区和大学城建设,加大劳务输出,举办乡村人才专题培训,加强惠农政策的扶持;以项目扶持为总抓手,通过光伏旅游电商收益分配、健康扶贫、社会扶贫、危房改造、低保兜底等措施带动发展,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曾经无人关注的小山村,如今一步一景,成了‘凤凰窝’,现在城里人都到我们村游玩度假、住民宿。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多亏了党的好政策,为我们选择了一名驻村好书记,多亏了张军书记和大家伙没白没黑地忙活,太感谢张书记了。”张庄村退休老书记朴实话语发自肺腑。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寇光 通讯员 蒋平 张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