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促脱贫 以就业保增收

多乐公司精准扶贫成果丰硕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29 09:53:29

枣庄新闻网讯 10月11日,记者来到山东多乐采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据了解,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在党和政府的指导下,该公司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以项目促脱贫,以就业保增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该公司成立于1970年,是一家拥有50年发展历史的企业。董事长王学斌把一个农具小作坊做大做强到拥有海外市场的集团公司,在50年的创业历程中,他积极投身扶贫济困的善行中。

2016年精准扶贫启动,邹坞镇为企业注入38万元扶贫资金,企业投入700万元,设立了扶贫车间,车间收入主要用于西南村、陈楼村北和安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91人的项目分红,4年累计分红金额15万余元。同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成员先后有32人进入扶贫车间工作,月均收入超过4000元,32户家庭稳定脱贫,有效助力了该镇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2019年,原扶贫项目合同到期后,邹坞镇政府又投入162万元扶贫资金,建设了山东多乐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厂房一座,进行融资租赁,出租给企业,王学斌在租赁扶贫车间和设备的同时,又投入760万元,增加了多台设备,建设了大型扶贫车间,合同规定,扶贫车间年收益不低于11.34万元,优先用于扶贫专岗工资和老弱病残保障等,结余部分纳入村级扶贫基金,该镇17个村的189户391人受益,其中绝大多数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新的扶贫项目于今年3月开始实施,运营期限为2年,合同规定自2020年开始,每年8月底前将项目全年收益款打到指定账户。王学斌早在5月份就主动要求把11万余元的项目分红打到账户,发给贫困群众。他告诉记者,今年有疫情,很多老百姓没法出去打工,家里肯定很困难,决定将收益款提前打过去,尽早发到群众手中。他希望有就业能力的贫困人口,镇政府可以向公司推荐就业。公司作为土生土长的企业,离不开父老乡亲的支持,现在企业做大了,他也应该为老百姓做点事情。 (记者 王兆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