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之美!我市61名园林高手齐亮相 修剪树木显真功

作者: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28 18:43:32

枣庄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园林系统职工职业技能水平,大力弘扬工匠精神,28日上午,枣庄市第二届园林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拉开帷幕。我市7支代表队,61名队员同台竞技。

记者了解到,此次园林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赛事分为园林CAD制图、行道树修剪、植物造型修剪以及绿篱色块修剪四项。

园林CAD制图

上午8时30分许,在此次大赛实操现场西王庄镇,参赛队员们正在做着赛前准备。一位参赛队员告诉记者:“此次实操项目,主要是对丝棉木、黑松以及小叶女贞进行修剪。所以根据不同需求,需要准备相应的工具。”

参赛队员们所需要的工具有手剪、手锯、高枝剪、伤口愈合剂、刷子、手套、安全帽、安全带、叉梯等等。随着裁判员哨笛响起,第一项实操比赛项目行道树修剪也随之开始。

参赛代表队把叉梯立于树下,穿戴安全措施后,随即登上叉梯对树木进行了修剪。“行道树的修剪,一是根据树形树貌相应进行‘整形’,最好是修剪成圆状。二是在修剪的过程中更应该注意个人人身安全,做好安全措施。”一位参赛队员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每支代表队队员对于树木修剪的手法各异,有的代表队开始后就用手锯大刀阔斧的进行修剪,有的代表队则是整形之后再进行修剪。而相较于行道树修剪,绿篱色块修剪则更是考验队员的手上功夫,该比赛项目需采用手动工具(平剪、手剪等),不能使用绿篱修剪机修剪。

“参加比赛对于我来讲很重要,有了一个现场向高手学习的机会,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提升自己的技术,弥补自己的不足。我也会尽全力为自己的代表队争取一个好成绩。”一位队员说。

随着比赛项目的进行,参赛队员也都铆足了劲,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之中。(记者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