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抗美援朝老兵】70年前,他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作者:孙越 李秋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28 19:00:38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前线,一场轰轰烈烈御敌于外的抗美援朝战争拉开了序幕,无数青年投身战场,参与这场正义之战。10月26日,记者来到市中区垎塔埠街道,走访了三位抗美援朝老兵,了解当时可歌可泣的故事。

战地“天使”

战友们牺牲至今令她无法忘怀

居住在石油公司宿舍的黄彩鹏,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今年已经86岁高龄。回首峥嵘岁月,老人满怀深情地说:“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听党指挥、永怀初心,做到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黄彩鹏老人,1951年底入伍,年仅17岁的她怀着保家卫国的一腔热血,加入公安十一师32团,是部队文艺工作者。赴朝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时,她冒着敌人炮火在前线慰问志愿军战士。

黄彩鹏老人告诉记者:“最开始我作为文艺兵经常去前线,见到不少战友负伤后,我当时想,不能让咱们的士兵缺乏医护保障。所以我就赶紧申请调换岗位,期望自己能够帮助更多的战友们。”回忆起当年战斗情景时,老人默默流下了眼泪,她说:“我亲眼看到许许多多年轻的战士,在战斗中倒下,又有许许多多战士冲杀上阵。为了祖国,他们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作为亲历者,那些画面经常在我脑海中出现。”

连队的“眼睛”

他准确引导我军炮弹打击敌军

朱德祥老人今年89岁,虽然年事已高、听力减退,但讲起抗美援朝时发生的事,老人精神抖擞、声音洪亮。

朱德祥,20岁报名参军,21岁随66军196师587团炮兵营侦察班电话兵021部队4分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在朱德祥老人断断续续地讲述中,记者了解到,他作为炮兵营侦察班电话兵,经常会背着步话机,深入前沿阵地找寻敌人位置,并通过步话机向连队提供准确坐标位置,再由炮兵营发射炮弹打击敌人。

保障后勤运输及通讯

他和战友用生命及鲜血铺设道路

褚衍珍老人今年已经90岁高龄,他21岁应征入伍,在抗美援朝战役期间,立个人三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一次。

面对记者的采访,褚衍珍老人回忆起当年战场情形时,他声音微颤地说:“我是工程兵的通讯员,我们部队主要负责保障后勤运输及通讯,建设坑道、铺设电话线、道路以及飞机场。”

“记得是平壤南道附近,我们当时奉命建设飞机场,为了保障咱们军队飞机能够尽快起飞,那一夜我们是加班加点的干活。就在快要完工时,敌人的飞机过来轰炸,一夜之间轰炸了七八次,我们部队士兵损失惨重,但就是这样,我们仍然没有放弃。”讲到这,褚衍珍老人的眼角湿润了。

在褚衍珍老人的讲述中,记者了解到,敌军轰炸不仅仅局限在军事目标,有时普通的村庄也会遭到轰炸。褚衍珍老人说:“有一次在我们部队驻扎地附近的一个村庄,就遭到了轰炸,整个村庄陷入一片火海。当我们进入村庄救人时,那个惨状我至今都记忆犹新。”

听着几位老兵的讲述,记者深深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在此向所有参战老兵致敬,感谢你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今天的和平。(记者 孙越 通讯员 李秋冉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