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薛城区对国企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使国企运行全面发力——

国企改革催生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作者:刘振江 张生 武晨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13 11:12:54

晟润水务集团与水发集团齐鲁水务合作近2.1亿元的洪源水厂项目,一期建设基本完成,二期30公里主管网正在铺设;晟鸿城发集团承建的150万平方米五大棚改片区,已吸引中铁、恒大等大型央企和民企前来洽谈合作;民生投资发展集团与上海亲和源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筹建的高水准养老公寓,将进一步激活“银发经济”……

攻坚战鼓声声如雷,薛城处处焕发着追赶超越的勃勃生机,涌动着真抓实干的强劲脉动。去年以来,该区按照省委“九大改革攻坚行动”要求,抢抓国企改革战略机遇期,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推动成立晟鸿、晟润、晟汇、晟玺、民生五大集团公司,全力盘活国有资产,使国企运行全面发力、纵深推进、更具竞争力。

立下愚公志 啃下硬骨头

“薛城区属国有企业规模小、资质低、同质化现象突出,市场竞争力不强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与作为市驻地的地位、与加快发展的现实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相差甚远。因此,‘破冰之旅’已迫在眉睫。”谈到国企改革,薛城区委书记赵刚掷地有声道。

面对国企这个“硬骨头”,薛城区主动担当、果断决策,吹响了国企改革“集结号”。成立国企改革推进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政策指导、信访稳定4个专项工作组,对国企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的产业集团,先后组建了晟鸿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晟润水务集团、晟汇交通集团、晟玺实业集团、民生投资发展集团等5家国有企业。

铆足实干劲 加满奋进油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哪里起步?从哪里入手?是亟需解决的棘手问题。为此,该区坚持顶层设计理念,从“重组整合、选优配强、党建引领”上下功夫,不破楼兰终不还。以“两破两立”为先手棋,“破”体制弊端,“破”冗员难题,指导集团按需设岗、按岗聘用,积极实行人员内部分流;“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立”科学人事薪酬分配机制,探索出台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和薪酬管理办法,万里长征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该区通盘考虑、慎重研究,从机关事业单位优选5名政治素质好、熟悉经营管理、廉洁自律的优秀干部担任董事长,优选2名85后干部进班子,并为每个国企选配1名财务总监。通过开展“枣庄——高校人才直通车”“桑梓情怀、回馈桑梓”等系列行动,畅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千方百计引进人才。截至目前,该区已连续3年选拔近100名优秀毕业生及社会人才充实到国企干部后备队伍,为国企市场化经营注入了强大活力。

百花齐绽放 千帆竞逐流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晟玺集团将集团业务外延至非煤矿山和其他多元非煤产业,注册成立鼎益置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亿元在建筑产业工业园新上年产30万立方米蒸汽砖和板材项目;民生集团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方上海亲和源老年服务有限公司的产品品牌和运营经验等无形资产,盘活区养老院现有资产,大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服务水平。

晟鸿、晟润、晟汇集团同时吹响棚户区改造、城乡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冲锋号。晟鸿集团计划投资50余亿元的临山片区棚改基本完成规划设计方案,薛庄社区拆迁顺利结束,四里石和天山路片区二期棚改工程有序进行中;晟润集团加紧推进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工程、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晟汇集团在全力做好“四好农村公路”、黄河路西延下穿京沪铁路等工程的同时,加快建设总投资约3.48亿元的枣庄港薛城港区通用泊位,项目建成后将达到420万吨年吞吐量,预计年底前竣工。

在国企改革的引擎下,今年上半年,该区实现财政收入8.8亿元、增长0.1%;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由负转正、增长2.5%;外贸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逆势大幅增长,同比增长115%、122.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31元、增长1.7%。(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生 武晨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