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三点一线聚焦智能化技改

目前,67个技改项目被纳入“双千”工程,总投资46.5亿元

作者:王兆虎 满中奎 王瑞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17 10:23:28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山亭区通过找准引领点,把握切入点,寻求突破点,全力实施智能化技改,有效推进了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目前,全区67个技改项目被纳入“双千”工程,总投资46.5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73亿元,已有43个技改项目开工建设。1-7月份工业技改投资增幅为70.9%。

找准引领点

全力实施智能化升级改造

山亭区积极对接“双千”工程,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优先发展战略,突出打造食品加工百亿产业板块,推动华宝牧业建设智能工厂,支持钱塘实业、欧乐食品建设智能生产线,引导莺歌食品等优质企业“进城入园”。通过嫁接改造、提档升级、壮大规模,加快推动机械制造、建材造纸、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实施了年产3000辆汉诺专用车、牛电汽车喷涂线技术改造等项目,推动汽车装备制造产业板块尽快形成规模集群。同时推进玖润电子、世进电子进驻科创园,推动103家企业使用云产品,实现“企业上云”,重点推动20-30家企业“设备上云”,提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维服务等环节的智能化水平。超前谋划5G技术,建成5G基站66处,推动“基于5G的农业产业园”“基于5G的智慧旅游”等项目建设,建立技改项目库,及时筛选出一批优质技改项目,争取获得国家和省市更多政策支持,实现企业搭上互联网+智能制造发展快车。

把握切入点

全力实施“521”企业培壮工程

山亭区坚持抓龙头、强骨干、促小微,今年重点实施“521”企业培壮行动计划,持续推动企业“雁阵式”梯次成长。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鼓励社会优质资本参与国企改革,成立了区属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推进汉诺集团不良资产剥离,着力打造2家资产过50亿元的龙头企业集团。目前,华邦集团与山东地勘集团签订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企业动态培育库,实行“零增地”技术改造激励政策,推动人才、技术、政策、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加快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重点培强20家骨干企业、提升100家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打造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引领企业、具有“杀手锏”产品的配套企业。支持企业在主板、创业板首发上市,鼓励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发挥好中科院高能所研发平台、北科大山亭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的示范带动作用,将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支持企业自建、共建、创建技术创新平台,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技术研发机构全覆盖和研发经费稳步增长。建立了“资源循环利用联合实验室”,分别在青岛大学“可持续能源和资源研究院”和银光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创新基地。

寻求突破点

全力保障企业技改环境

山亭区坚持“一事一议”“特事特办”,采取“旧事旧办法、新事新办法”,简化办事流程,创造性解决民营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为60余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可新增房屋产权登记面积59.5万平方米,盘活资产近30亿元。他们对企业融资、用地、能耗、财税支持等实行差别化“一事一议”政策。6月底顺利完成山亭区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工作,28家参评企业最终评出5个A级,16个B级,5个C级,2个D级,倒逼企业主动升级。同时,该区梳理企业技改资金需求,积极组织项目推介会,今年以来,全区各银行机构累计投放贷款15.3亿元,涉及60余家企业。成立弘道基金向重点智能化技改项目注资,化解企业用资难题。他们还开展清理处置专项行动,加快土地全域整治试点,腾出更多的土地空间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扩能扩产。 (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满中奎 王瑞)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