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方案 落实责任 储备物资

滕州开启防汛备战模式

作者:李明 田璐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15 09:41:10

枣庄新闻网讯 从6月1日起,滕州市正式进入汛期,这意味着一年之中降雨多发期已经到来。连日来,为确保安全度汛,该市城乡水务部门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突出重点水利和城市防汛行业职责,科学编制防洪方案,全面落实防汛责任,落实防汛料物人员储备,加快实施重点水利工程,全面做好了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今年以来,滕州市累计降雨200.5毫米,较去年同期增加204%,较历年同期增加73%,根据气象部门预测,7、8月份发生强降雨可能性很大,汛期还将受到台风(热带风暴)或其外围影响。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整个汛期极有可能出现雨涝和干旱交替并存的状况,防汛形势复杂严峻。

该市城乡水务部门加快实施5大类28项重点水利工程,确保各项工程按期完工。目前,5项水毁修复工程全部完工,7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成,提高了小水库防洪能力。国家两项重点防洪除涝工程湖东滞洪区工程总计修建防洪撤离道路29公里;南四湖平原洼地治理工程重建加固桥梁泵站39座,扩大改善除涝面积6.7万亩,大大提高了沿湖区域防洪除涝能力。实施了城河、郭河、界河河道治理工程,通过开挖子河、清淤筑堤,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将有效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实施了8座闸坝除险加固工程,池头集和龙阳橡胶坝坝袋已完成,刁庄、荆河、滕南三座钢坝正在全力攻坚推进,建成后可进一步提升河道防洪蓄水能力。

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要求,共落实编制袋1.2万条、麻袋2万条、砂石料8742立方米、块石4271立方米、铅丝3吨、救生衣600件、发电机组2套、水陆两栖车1辆、潜水装备2套、冲锋舟6艘,组织水利工程管理单位防汛常备队64人,同时落实了24小时值班值守、巡坝查险人员。

为全面落实防汛责任,该市防汛指挥部成立了11个防汛分部,其中涉及城乡水务部门10个分部,明确了由市城乡水务部门帮包的副指挥和技术负责人20名。同时,落实了镇级管理的26座小水库的行政、技术、巡查三职责任人54名,确保了防汛责任有人担。

同时,城市防汛也是防汛工作的重点。该市城乡水务部门立足新的职能,指导水发集团排水公司扎实开展城市排水设施清淤维修、排水泵站维修,完成城区主要道路排(污)水管线5100余座检查井、6400余座雨水斗、9座泵站蓄水池的清淤疏通,清挖外运淤泥4860余立方米,陆续完成了7座立交桥排水泵站的升级改造,确保管网泵站设施安全运行、排水畅通。(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田璐)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