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台儿庄新闻

疫情防控一线“娘子军”

作者:刘然 程丽 来源:枣庄日报 2020-02-13 08:50:00

枣庄日报记者 刘然 通讯员 程丽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样一群人,面对肆虐的疫情,她们舍弃温暖的小家,从清晨到傍晚,穿梭于大街小巷,坚守岗位、勇于担当,肩负起了防控疫情的重任和使命,她们就是疫情防控一线最美的“逆行者”。

坚守一线显担当

马兰屯镇月河坝村自发组建了一支战疫“娘子军”,这支巾帼队伍里有的是党员干部,更多的是普普通通的群众,她们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忙着帮村里搭建防疫棚、排查外来人员、站岗执勤、消毒消杀、入户宣传……

王兴侠今年47岁,主要工作是参与村里的消杀消毒。为了防范疫情,需要对全村道路、卫生死角、垃圾桶等各个角落进行全方位的消杀。一天两次,每次三到四个小时,五六十斤的大药桶,一天下来得七八个小时。她说:“国家有难,咱也没有什么好奉献的,出点力算什么,累也就累那一会儿。”

田玉华是这支战役“娘子军”的发起人和组织者。她今年57岁,是有着16年党龄,28年妇联主任工作经历的老党员。她说:“党员的初心不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吗?只要组织有需要有召唤,就得义不容辞的参与。”

坚守岗位展风采

台儿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女子中队的姑娘们整个假期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全天候值守在府前广场、银行等人群密集区域,劝离聚集人群。一直不间断巡查在街面上,姑娘们一天下来比平常要多走至少十公里,她们的脚底磨起了泡,但所有人都没有任何怨言,在岗位上一直坚守到现在。

大年初一,她们接到任务要疏导金光路年货流动摊点,很多市民都不配合,甚至有的群众恶语相向,但是女子中队耐心给他们讲清道理,说明原因,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的说,最终完成了任务。

再苦再累不后退

在疫情防控安排中,运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区预防接种门诊被分配承担省界卡点的测温任务,在站长李永燕的带头下,16名值班护士主动报名。

省界防控卡点位于两省交界处,条件差,气温低,为了保证测温仪器正常工作,她们把仪器放在衣服兜里保暖,为了节约装备,减少防护服的更换,一天也不敢喝几杯热水。固定每个人的值班时间,穿上防护服就一天,避免中间上厕所。

在寒风中,她们有的被冻病,有的无法及时哺育孩子,照顾家人。但她们说,只要能把好关卡,不让任何疫情传入,保障全区人民的健康,再苦再累也值得!

支部书记担使命

邳庄镇官庄村选派村支部书记吴雪从区直部门来到基层工作不足两个月,但她积极融入,主动担当,深入战“疫”一线,创新采取“党员+社员”的防控模式,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攻“冠”战“疫”。

涛沟桥村支部书记赵兰是一名老支部书记了,涛沟桥村村民多,又地处两省交界地带,管控难度很大。在防疫工作中,赵兰发挥了她一贯的大胆泼辣作风,利用村内大喇叭不间断进行防疫宣传,并严格管控村内人员出入,守好入村第一关。面对村民最初的不解,她说:“疫情当前,只要能守护好村民的安全,我不怕先去当这个‘坏人’,每个基层干部都不怕当这个‘坏人’,我相信老百姓到最后都能理解并支持我们。”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