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民政防疫纾民困 社会组织齐上阵

作者: 来源:枣庄民政 2020-02-14 10:50:1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有效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作用,枣庄市民政局根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对分散供养的城乡特困人员实施临时救助的通知》,对全市一万余户分散供养的城乡特困人员每户按照 300元标准提供面粉、食用油、米等基本生活物资救助。

为确保打通民生保障工作“最后一公里”,最短时间将物资发放到群众手中,同时减轻镇(街)基层工作人员防疫压力,根据市民政局统一安排部署,市、区(市)两级社会工作协会两天内发动全市22家社工机构、志愿者组织243名志愿者共同协助地方民政救助物资分发工作。

2月12日,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丛方佐带领市社工协会社工和市中区社工协会社工、志愿者到齐村镇渴口村、柏山村看望村里的特困户,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以及疫情期间所面临的生活困难,给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与此同时市中区齐村镇128份慰问物资当日也全部送至特困人员家中。

滕州市民政局、滕州市社工协会组织开展滕州市特困人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累计50余名社工及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

2月13日,薛城区民政局、薛城社工协会组织薛城阳光社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协助为陶庄镇为五保老人送去米、面、油、面条等生活必需品,保障他们在抗击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质量。

 ♡

峄城区坛山街道办事处民政办对接峄城区社会组织孵化园、义工联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招募15名志愿者为22户特困人员送去救助物资。

台儿庄区民政局、台儿庄区社工协会组织台儿庄区义工协会、梦想启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悠凯关爱协会等社工服务机构三十余名志愿者协助镇村干部为全区1300名城乡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送货上门。台儿庄区义工协会协助走访运河街道五保户60户,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保障他们抗疫期间的生活需求。

 ♡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社会工作协会积极响应市民政局号召,充分运用互联网+社工+志愿者的模式,实施暖心防疫援助计划,把防疫集结号吹进社区防疫第一线。第一时间迅速汇集市、区(市)两级社会工作力量,建立由市社会工作协会统一指挥、各区(市)社会工作协会协调配合,16家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社工机构以及7家社会组织的60余名社工、243名志愿者参加的枣庄市疫情防疫志愿服务先锋队,招募吸纳心理咨询师、医务工作者、律师等46名专业领域志愿者。建立实时在线网络防疫专业支持服务平台,通过双盲互动模式,为居民提供疫情咨询、社工服务救助、心理疏导、医疗资源链接、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实现了既保护居民隐私,又杜绝面对面提供服务所带来的疫情感染风险。截至目前,在线服务时长达到324余小时,服务826人次。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会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公益组织及志愿者投身到防疫工作中,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为各级政府分担压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池研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