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山亭新闻

她在疫情面前守护一村人

——记西集镇卢山口村“第一书记”孙静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 2020-02-11 14:18:46

枣庄日报记者 刘明

“大娘、大爷,你们怎么又聚在一起晒太阳了,还没有戴口罩,这两天是疫情传播高峰期,很危险,抓紧时间回家吧。”2月1日上午,山亭区法院派驻西集镇卢山口村“第一书记”孙静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发放防疫宣传单,劝返在村内晒太阳聚集的一些村民。

孙静今年45岁,在山亭区人民法院检察室工作。2019年6月,被选派到卢山口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以来,她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抓重点解难题,投入到卢山口村的各项工作中去。

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吹响后,孙静放弃休假,大年初三的一早就来到村部,组织村干部通过喇叭广播进行防疫宣传;号召群众减少外出,组织村内党员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针对春节期间农村返乡人员集中、群体串门频繁等情况,孙静带头到村组主要路口、重点户中开展“一找十、十找百”行动,全覆盖设置进村卡点,开展入村人车登记、检测体温、宣传政策,监测本村外来人员和打工回村重点人员动态,劝导群众居家防控,控制群众聚集。

1月27日晚,孙静和村委成员接到镇派出所反馈的紧急信息,曾在武汉打工的黑山前村一村民年前回来了,需要抓紧找到本人。孙静立即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赶到黑山前村。刚开始,这位村民不承认在武汉打工,不让工作人员进家。在孙静等人的耐心劝说下。这位村民最终接受了体温测量,尽管体温正常,工作人员还是要求刘在家里自我隔离。事后,村委成员每天定期为其提供服务。

卢山口行政村含三个自然村(卢山口,黑山前,南官庄),位于山亭区的南大门,南与薛城区搭界,枣滕路、S345省道途经该村,交通位置十分重要。为此,山亭区和西集镇联合在该村村部位置设置了联合卡点。

“这个卡点太重要了,特别是枣木高速西集出口封闭后,从市中、薛城途经这儿去滕州方向的车明显增多。现在这个卡点的值班人员增多了,我们除了宣传、防疫,摸排外出打工回家的村民外,还要做好卡点后勤保障工作。”孙静说。

卢山口村村主任卢金付告诉记者;“村里成立应急防控领导小组后,孙书记便四处联络,自费购置口罩、酒精、肥皂等防护物资,还经常从市中区买些新鲜水果来,给村里的工作人员和卡点一线的检查人员补充营养,吃好喝足大家才能有充沛的精力工作。”

“面对疫情,我能做的微乎其微。但我是第一书记,一名党员,有义务冲在前、干在先,用自己的力量做好检查卡点的后勤保障工作,守护好村民,”孙静说。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