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时回故乡|传统手工月饼守“味”乡情

作者:杨晓斐 甄宗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9-28 22:41:08

枣庄新闻网讯 9月27日,农历八月十三,在市中区枣庄街的原香清真糕点铺门口,人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就为了吃上这家的手工月饼。店内,陈燕正将做好的月饼用油纸包起来,再用牛皮绳捆扎好,递到顾客手上。顾客邢先生接过月饼,高兴地说:“我排了快一个小时的队了,就想吃他家的酥皮五仁月饼。每年中秋节我都会来他家买月饼,吃起来有小时候的味道。”

正打包月饼的陈燕五天前刚从上海回来,别看是个80后,可她已经在上海漂泊了近20年。回到枣庄老家,脱下西装、穿上围裙,她迅速进入状态,手法熟练。“家里开这糕点铺已经十几年了,月饼是我们的主打产品。它包装简单,但真材实料,每年中秋节都有很多人来排队买月饼。尤其是今年的月饼需求量尤其大,一天要卖出一千斤左右。”陈燕说,“别看这小小的一个月饼,要经过和面、擀皮、和馅、包馅、烘烤等多道工序。店里忙不过来,我们姐弟三人就会齐上阵。今年,我特地请了年休假,提前从上海回来。”

说起在上海的生活,陈燕回忆道:“2004年,我毕业后就去了上海工作,到现在已经19年了。”在上海她做的是外贸出口工作,将五金工具出口欧美,如今已成为了一名资深采购。经过努力,她在上海买了房子,工作之余还喜欢去国内外旅游。虽然事业有成,但是长期一个人的生活,她总是觉得孤单乏味。“大城市虽然发达,但总是觉得少了点烟火气。而枣庄就不一样了,每次一回到家里,家乡的亲切感便扑面而来,吃上了惦念已久的辣子鸡、羊肉汤、菜煎饼,还有峄城的大石榴,幸福感满满。这里的民风淳朴,烟火气浓厚,是很多大城市不能比的。近几年,枣庄又发生了很多很大的变化。”陈燕说。

谈到变化,陈燕滔滔不绝:“我们的城市环境更加漂亮整洁,很多地方完全不输大城市。就拿咱枣庄街来说,以前这里的道路坑坑洼洼,卫生状况也不理想,但是经过改造提升,现在变得干净宽敞,成了枣庄的网红景点。我曾去过很多城市旅游,但转来转去,还是家乡最好。和同事说起自己家乡的时候,我会很骄傲地告诉他们我来自枣庄,会向他们推荐家乡的美景和美食,还会把家里的月饼带给他们。”

傍晚时分,陈燕和家人坐在一起做月饼,大家有序分工,忙而不乱。“中秋是团圆的节日,现在我和家人在一起,心里很是温暖。明年,我们准备再增加人手,增加烤箱。我们的小家连同枣庄这个大家,甚至整个国家都在日新月异地发展,让我觉得日子有奔头,干劲十足,相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陈燕笑着说。(记者 杨晓斐 甄宗奎)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