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石榴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陈平出席并讲话 张宏伟巴帕耶夫致辞 翟军主持

作者:崔累果 任翔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9-27 09:58:01

枣庄新闻网讯 9月26日,2023石榴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枣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石榴产业高质量发展。副省长陈平出席并讲话。市委书记张宏伟,吉尔吉斯斯坦卡拉科尔市市长巴帕耶夫,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陈建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场种苗司二级巡视员欧国平,广州王老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涛出席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翟军主持开幕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璨等出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内石榴主产区代表、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和石榴企业代表等应邀参会。

陈平代表省政府对大会开幕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扛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重大政治责任,把发展优质特色农产品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拓宽行业上行通道,推动优质特色农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枣庄全市各级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做好品牌、提升品质,延长产业链,增强产业市场竞争力和综合效益”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加强品种培优、产品提升、产业融合,加快推动石榴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宏伟以《品千年榴韵谱时代新篇》为题在开幕式上致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枣庄视察指导,对培育壮大石榴产业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深入挖掘石榴资源禀赋、聚力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石榴是枣庄最富影响的农业品牌和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榴之魂源于人文之润、榴之美在于山水之间、榴之兴始于产业之变、榴之情系于政企之亲,要充分利用我市国家级石榴种质资源库做强石榴“芯片”,加快构建贯通育繁推、产加销、农文旅的全链条产业生态,进一步提升“冠世榴园”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努力将“红石榴”打造成百亿级“大产业”。

巴帕耶夫在致辞中说,石榴是卡拉科尔和枣庄的重要农业资源,两座城市在石榴种植加工、产品营销、良种培育、人文交流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密切双方友好关系,增进经贸往来,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陈建光指出,枣庄作为国内重要的石榴主产区,种植历史悠久、种质资源丰富、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前景广阔。希望枣庄抢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政策机遇,统筹各方资源,协同推进石榴产业融合创新,构建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开创石榴产业发展新局面。

欧国平强调,枣庄要充分发挥石榴等林果资源优势,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不断提升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最大限度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林产品与服务的多样化需求,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张永涛表示,广药集团将依托“王老吉”品牌优势,持续深化与枣庄在食品加工、中医药、大健康等领域的战略合作,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开幕式上,榴园画境田园综合体等24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总投资额91.82亿元;举行了王老吉石榴系列产品上市暨万人直播启动仪式。大会期间,还将举办冠世榴园欢乐季、石榴产业科技创新联席会议暨石榴功能性产品研发与大健康会议、冠世榴园骑行邀请赛、“文艺名家枣庄行”采风等系列活动。(记者 崔累果 任翔)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