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扩需求”看枣庄|跨越赶超 重塑辉煌

作者:高福一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2-07-23 11:04:34

点评

□ 高福一

“走在前、开新局”是山东全面求强、大踏步向现代化迈进的全局性定位、全方位要求、全过程引领。枣庄市充分发挥特色优势,聚力实施“三个十大”行动计划,纵深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今年一季度全市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首位,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形成了赶超跨越、转型发展的良好势头,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焕发勃勃生机。

“走在前、开新局”,关键要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占据核心地位,也是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的源头活水。枣庄市不断强化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作用,坚定不移推动营商环境、招商平台、科技研发、制度机制等全方位创新,成功搭建起一批特色招商平台,创新建立一批高能级创新载体,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40%以上。今年一季度,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3.48%,增幅居全省第1位,创新引领发展的引擎作用在枣庄市得到充分彰显。

“走在前、开新局”,根本要塑强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枣庄市主动对标省“十强”产业,积极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创新推行“政投保贷券服”智能化技改等新模式,聚力推动中国北方锂电之都(枣庄)、绿色化工产业基地、中国兽药谷等一批重点项目,创新探索出“以工业大发展推动经济大提速,以产业大提升实现枣庄大跨越”的转型发展路径,不断推动“枣庄制造”向“枣庄智造”转变,工业经济呈现进位赶超的强劲发展势头。

“走在前、开新局”,重点要发挥好需求的拉动作用。扩大需求既是目标也是路径。枣庄市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凝心聚力抓项目扩投资,多措并举提品质促消费,千方百计抓流通拓市场,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不断打通经济循环“堵点”,促成欣旺达动力电池、联泓格润新能源材料等一批投资过百亿元的大项目落地开工,成功组织开展特色美食嘉年华、夜经济、家电惠民、网红直播带货等促消费活动,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稳住经济大盘,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势能、奠定了基础、注入了动力。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枣庄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速、质效双升、整体向好态势,全市上下凝聚起舍我其谁、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发展方向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步调更加一致,赶超跨越的创新发展动能将加速集聚,“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作者单位: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