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开新局|枣庄“黑灯工厂”亮眼

作者: 张环泽 赵健健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7-22 11:54:10

位于枣庄高新区的交大智邦(枣庄)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工厂(黑灯工厂)内,一台台无人操作的机器正在有序地进行作业。该项目为建设汽车动力总成智能生产线、高精高速数控机床单机、高精度数控回转台等三条全自动生产线,可为汽车、船舶、军工、航空航天等诸多行业提供智能制造替代进口产品,成为全省高端装备产业升级的示范样本。

据了解,在交大智邦智慧工厂,集成了网络化5G制造要素,包括具有加工过程感知的智能CNC单元,制造过程实时智能监控、智能物流、设备远程维护管理、质量管理、能耗管理、排产调度、数据云平台、大数据分析等智能制造关键内容,将智能管控系统、物流系统、实时监控系统与智能生产线纵向集成,实现制造过程的全过程智能控制。同时,通过数字化设计FD虚实融合的数字化仿真等技术手段,将产品设计与制造过程无缝对接,实现从订单到成品的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管控。从汽车动力总成关键零件加工工艺需求出发,上海交大智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GNC系列产品,满足动力总成制造商对设备量加工功能、结构尺寸、物流传输方式、精度特性、开动率、以及工艺过程能力等技术指标的严苛要求。项目达产后,产能每年可达18万件,是人工的3倍,而且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精密度。

交大智邦(枣庄)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枣庄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链发展的龙头企业,是根据国家智能制造2025的长远发展规划以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规划成立的。利用交大智邦在数字机床产业、汽车制造领域高端数控加工与智能制造技术产业化应用等方面的专利技术、人オ引进和信息资源优势,在枣庄高新区开展研发、创新、转化等工作,并结合枣庄市高端装备产业优势,着力打造汽车动力总成高端装备国产化与智能制造系統研发生产示范基地。

中国汽车产量和销售市场居世界首位,一直以来中高档动力总成加工工艺、装备与生产线完全依赖进口,投资和维护代价高昂,严重制约着我国汽车工业自主研发和国际竞争能力的提升,是国家制造强国2025、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亟待解决的“卡脖子”问题。交大智邦依托上海交大研发实力和交大智邦汽车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验证线生产经验,成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台套汽车动力总成智能化生产线,成为我国汽车和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技术产业化应用的示范标杆。

“交大智邦(枣庄)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山东威能数字有限公司与上海交大智邦有限公司建设,公司分为三期建设,总投资15亿元,一期建设投资5亿元,主要打造智慧工厂、智能物流以及汽车动力总成生产线,二期规划建设上海交大山东智能制造研究院,三期将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园区,最终建成年产值超过40亿元的智能制造基地。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赵健健 报道)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