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动员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反映全市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通知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28 16:43:30

全市广大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为充分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推动市委关于加强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的部署落地见效,经市委同意,市政协决定开展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协商式民主监督活动。现就动员市、区(市)两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此项民主监督工作,深入查找全市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今年是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攻坚突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提升年”。为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变为现实,市委第一时间组织了全市领导干部思想能力作风专题培训,并成立工作专班,着力推动全市各级干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重要工作原则,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优势,助推市委部署要求落实,责无旁贷。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深刻把握市委关于加强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措施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要求上来,积极参与市政协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协商式民主监督工作活动,迅速响应,主动融入,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二、明确任务,深入查找突出问题

这次民主监督的对象是全市各级干部,监督内容是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监督实施包括前期调研、协商座谈、民主评议、反馈评议结果等环节。其中,前期调研是基础,找准问题是关键。为了保证此次民主监督工作做到全面客观、有的放矢、真实有效,确保民主监督“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市政协要求:市、区(市)两级政协委员全员参与,每名政协委员都要自觉把发现、查找全市各级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为履职的政治责任和重点任务,以高度的觉悟、严肃的态度、求实的精神、切实的行动,做好问题摸排、查找和反映工作。

委员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查找干部思想能力作风问题:

1.存在思想认识“淡”的问题。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思想不重视、认识不到位、态度不坚决,贯彻落实的思路、目标、举措不明确,各项工作跟进迟缓、推动不力。

2.存在工作标准“低”的问题。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敢领先,缺乏与强者比、跟快者赛、向高处攀的勇气。

3.存在创新精神“弱”的问题。习惯照搬老一套,存在路径依赖,甚至人为设立条条杠杠,缺乏“有解”思维,不敢打破常规、破旧立新。

4.存在担当意识“差”的问题。责任意识不强,怕担风险、怕惹麻烦,工作踢皮球,责任上推下卸,本位主义突出,各自为政,沟通不畅,内耗严重,缺乏配合和“一盘棋”意识。

5.存在服务态度“恶”的问题。宗旨意识淡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差,对服务对象存在“脸难看、事难办”“脸好看、事仍然难办”的现象;态度蛮横,执法粗暴,吃拿卡要;审批繁琐,流程不优,群众办事存在不少隐性障碍。

6.存在工作成效“虚”的问题。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做表面文章,工作不扎实、不深入、不细致,存在假、大、空和“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现象。

7.存在规矩纪律“松”的问题。不守规矩、轻视法纪、不修政德,胆大妄为、胡作非为,损害国家、社会和群众利益,等等。

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上述7个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准摸排问题,努力为民主监督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

三、实事求是,确保反映问题真实有效

牢固树立“真反映问题、反映真问题”的要求,把道实情、说实话、建真言贯彻到调查研究全过程。委员反映干部思想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既可以是当前发生的,也可以是之前发生、因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原因导致没能解决的;既可以通过走访界别群众、明察暗访,也可以通过已被采信的信访、举报等途径获得。委员反映的问题一定要客观属实、有根有据,注重以实例支撑,用事实说话,坚决反对道听途说、捕风捉影,坚决杜绝浮光掠影、大而化之。同时,市政协郑重承诺,坚决保护委员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利,对委员反映的真实情况保密,绝不会因委员反映问题而使人身权益受到任何形式的损害。对个别敏感问题,委员可在与工作专班沟通后,匿名反映。

1.委员反映问题通道:

(1)电话专线:8686357 褚召军

(2)网络通道:gbzfmzjd@163.com

(3)关注枣庄政协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上角“发消息”后,点击左下角对话框,直接将意见建议发送至公众号后台(发送内容仅管理员可见)。

2.委员反映问题截止时间:

自即日起至6月25日(节假日不休)。

3.市政协将对委员参与本次民主监督的情况进行统计,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我们制作了“政协委员反映干部思想能力作风问题实情表”,请委员按照一事一报的要求,如实填报,表格可通过枣庄政协网站通知公告栏点击下载;也可根据掌握的具体情况,通过电话或编发信息反映。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2022年5月27日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