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焦三明确”让思想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落实

——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侧记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24 13:19:39

创新推出户籍窗口“全时段服务、常态化值守5+X”服务举措,周末及节假日实行户籍业务“轮值办”。

交巡警支队车管部门开展“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服务。同时,依托交管12123App,融合线上线下服务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多种办事渠道。

薛城公安分局打造从群众直连局党委的“警民连心桥”,以公示栏、联系卡、桌面摆台等形式,将每名党委委员的“警民连心桥”电话,依照分管区域公布到相应范围群众,对“警民连心桥”接到的每个电话,均按照“接办——处理——反馈——考评”的流程纳入“心桥”App闭环处理。

……

这是市公安局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研讨班精神,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解放思想争第一、提升作风创一流”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带来的新成效。

聚焦“思想、能力、作风”

明确“怎么学”

谋定而后动,则无往而不胜。全市领导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研讨班结束后,市公安局迅速行动,立即印发了《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解放思想争第一、提升作风创一流”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分4个步骤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3月5日,召开全市公安机关“解放思想争第一、提升作风创一流”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开展“五比五看”活动部署要求,推动全警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争先创优的潜力。

邀请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和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金伯中现场作辅导报告,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理论研究、总结推广、实践创新进行全面解读,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从解放全警思想、树牢宗旨意识、强化创新思维、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等方面,对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工作进行“把脉”,提供了有益借鉴指导。

各单位分别组织全体民警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交流,并分别组织全体民警填写征求意见表,深入学习动员大会精神和有关资料,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推进“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与公安工作紧密融合,推动各项任务高标准快节奏完成。

编印学习材料,并抽调8名民警成立4个巡回督导组,采用“四不两直”“现场跟学”等形式对各单位进行巡回督导,严抓学习纪律,确保学习效果。

聚焦“七问、七解、七突破”

明确“怎么论”

对标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部署要求,结合落实动员大会和全市公安局长会议精神,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以“七问、七解、七突破”为主要内容开展大讨论。一问目标定位高不高,着力解决眼界不宽、格局不大问题,在敢想敢干敢成上实现新突破;二问进取精神足不足,着力解决萎靡不振、动力不强问题,在提振队伍精气神上实现新突破;三问思维观念新不新,着力解决主业不稳、效果不好问题,在增强群众安全感上实现新突破;四问宗旨意识牢不牢,着力解决用情不深、用力不准问题,在提高群众满意度上实现新突破;五问创新理念实不实,着力解决基层不强、基础不牢问题,在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六问履职能力强不强,着力解决知识不够、业务不精问题,在练就干事创业本领上实现新突破;七问规矩约束紧不紧,着力解决纪律不严、作风不纯问题,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上实现新突破。

广大民警围绕深入查摆本单位本警种以及个人存在的问题不足,深刻剖析根源,倡树“我就是枣庄公安”的主人翁精神,明确努力方向和推进措施。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重点工作开展讨论交流、带头自我剖析,以不记名方式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169条,积极为下一步工作把脉定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动寻标对标,确立适度超前的目标定位,商讨制定本单位全年重点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争第一、创一流”的工作任务。全体民警结合实际,围绕“七问七解”,撰写心得体会760余篇,主动查找不足,厘清职责任务,明确努力方向,第一时间融入到实现“七突破”的干事氛围中。

聚焦“争第一、创一流”

明确“怎么干”

围绕市党代会、市“两会”部署,以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为契机,以“零违纪单位”创建为抓手,统一思想、提振士气,突出主责主业,注重实绩实效,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公安智慧力量。

凝聚服务发展的共识。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牢记“岗位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全警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安保维稳、“创安创满”、安全生产等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凝聚争先创优的共识。牢牢盯住“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的目标,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千方百计提高公安服务质效,想方设法做好争先创优工作,全面推动枣庄公安破冰突围赶超进位。

凝聚提升作风的共识。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坚持严肃严格的工作标准、求真较真的工作态度,强化“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每项工作都努力做到精细精准、务实扎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刘振江

编辑:韩颖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