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共同富裕 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幸福满满

——七论学习贯彻中共枣庄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17 11:20:00

市委书记陈平在中共枣庄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指出,社会治理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压舱石”。只有打造社会共治的和谐家园,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以更高治理效能保障社会安定有序、群众安居乐业,才能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幸福满满。

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幸福满满,必须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平安枣庄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持续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要加强金融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融资,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要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要强化食品药品源头治理和全链条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全面提升综合防灾救灾减灾能力。

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幸福满满,必须深化法治枣庄建设。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枣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信仰。要提高立法质效,聚焦社会所急、发展所需、民生所盼,制定出台一批地方性法规条例,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要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建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要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广泛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幸福满满,必须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要以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建设为抓手,一体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打造“枣治理·一网办”特色品牌矩阵。 

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矛盾化解在源头。要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用真心真情做好信访工作。要推动“雪亮工程”深度实战应用,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幸福满满,必须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人民政协发挥更大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独特优势,更好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侨务、港澳台海外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工作,画好最大同心圆。要坚持党管武装,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实现共同富裕是共同期盼。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共创、共建、共享、共美、共治,以百姓心为心、以人民福为福,把群众柴米油盐的小事办实,把操心烦心的难事办好,把牵肠挂肚的大事办成,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共同富裕更可触摸,让枣庄人民时刻感受到幸福满满!

(枣庄日报评论员)

编辑:王思远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