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我市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截至去年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7284家,承诺践诺线下7日无理由退换货单位5158家

作者:孙秋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15 10:17:20

枣庄新闻网讯 3月11日上午,我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是第40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是“共促消费公平”。近年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各级消费者协会,始终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强化市场监管,服务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作为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抓手,在消费投诉举报处理、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市场监管执法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消费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取得新成效。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突出抓好投诉举报工作,着力提升投诉举报快速处置能力,全面建立和完善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按照“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快速反馈”的三快原则,依法依规,及时处置。对重大、紧急举报迅速及时响应、协调有效指挥,确保快查快结,有力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接收投诉举报及业务咨询50992件,投诉按时初查率99.22%,举报按时核查率99.64%,投诉举报按时办结率100%,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率100%,群众满意率99.7%,挽回消费者各项损失626.6万元。

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开创新局面。2021年,市政府把“放心消费在枣庄”创建活动列入全市20件惠民实事。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先后出台了《枣庄市消费环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2021年“放心消费在枣庄”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实施方案》,引导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和消费维权服务站设立工作向纵深发展。通过树立商户、企业、行业、区域示范典型,开展宣传教育、“放心消费”倡议、公开承诺、线下7日无理由退换货活动等多种形式,全面调动公众参与热情,“放心消费在枣庄”创建工作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全方位推进。截至2021年底,全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达7284家,承诺践诺线下7日无理由退换货单位5158家。

“重拳”出击,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取得新进展。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各类行政执法案件8816件,罚没金额2684.35万元。重点开展了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药品、化妆品执法“雷霆行动”。组织开展了以水泥、童车童床、日用消费品、危化品等区域性产品为重点,以确保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为底线的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服务型执法”新举措,探索建立“执法+服务”行政执法新模式,执法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服务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效。

近期,我市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出台了《2022年枣庄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方案》,将围绕宣传“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营造公平公正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组织开展消费维权社会宣传、消费教育引导、“消费者体验日”,“诚信经营、文明服务”宣传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努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公平的消费环境。 (记者 孙秋实)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