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小甘薯变身大产业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16 11:33:44

图为成品车间一角 (记者 刘明 摄)

山东欧乐食品有限公司是甘薯深加工龙头企业,经过26年的创新发展,目前,公司生产的“休闲小食品”,已远销海内外。2月26日至2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我市调研期间,来到位于山亭经济开发区的山东欧乐食品有限公司,对公司智能化生产的做法给予肯定。要求山亭区要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围绕农业抓工业,积极增创产品优势、发展优势。

3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这家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在车间生产线上有序忙碌着。园区内停了两辆来自外地的大货车,正在等着装货,生产出来的食品供不应求。正在巡检的车间主任刘振告诉记者,今年公司的外贸订单特别多,这两天大家正在赶制发往日本的80吨订单。

山东欧乐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新型食品研发、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仓储物流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有自动化、智能化、无菌化生产线8条,产品主要有甘薯、山楂2大休闲食品系列29个品类。目前,该公司产品已远销日本、韩国、新西兰、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李干杰书记到我们公司视察,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李干杰书记非常关心我们企业发展,从甘薯品种种植、加工、市场运作、农民亩均增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还对我们提出了期望。当时我心里很温暖、很感动。”山东欧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显涛告诉记者,山亭区地处北纬35度,地理位置和气候比较适宜于甘薯的种植,生产过程中公司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与糖类,是纯绿色健康食品。采用的是智能化温控系统和烘干系统,全过程无菌化生产。从品种选育、种植到田间管理,全部采用科学化管控,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记者了解到,依托山亭甘薯资源优势,欧乐食品有限公司近年来不断增强自身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品牌建设能力,着力打造农产品标准化“原料车间”。目前,该公司生产的休闲小食品已通过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日本JAS国际有机产品认证、BRC全球食品标准认证、中国有机产品认证、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还先后荣获过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扶贫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张显涛介绍说:现在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公司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农业抓工业这一指导思想,积极与中国农科院对接合作,引进高端人才与管理模式,全力打造“欧乐本味”“35°薯”“楂之物语”等高端品牌,努力把甘薯食品向功能型、保健型食品转型升级,提升甘薯品质,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把甘薯附加值提到极限。同时,加快二期甘薯智慧工程建设进度,公司的目标是尽快将甘薯“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实现甘薯全产业链智能化高效运作,使公司质变成新时代的大健康甘薯产业。(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