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物”不“闲” 流动生金

——我市积极打造中国国际闲置品循环链试验区

作者:寇光 董艳 种法印 丁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13 14:15:12

准备换掉的还能开的汽车、准备丢弃的还能看的图书、打算扔掉还能穿的服装……生活中,这些尚有使用价值的闲置物品,在你的手里是否已成为“沉睡资源”?在枣庄,这些“闲物”被成功唤醒流动,不再“闲”弃,且流动生金。

近年来,加速转型发展的枣庄敏锐捕捉市场动向,将发展闲置经济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围绕创建国际闲置品循环链试验区,建构了系统完备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流通体系,推动了以二手车、图书、服装、办公设备等为主导的闲置品循环产业集聚发展。目前,全市已集聚闲置经济企业500余家。

瞄准市场“蓝海” 推动全产业布局

在西部城区,我市借助B型保税物流中心等平台,围绕闲置日常生活品、文化用品及高端设备等发展循环产业和总部经济,培育壮大闲置经济“线上+线下”“实体+服务”特色组团,形成了产业联动效应。

而在东部城区,则形成了涵盖二手车国内外销售、检测维护、报废回收、零部件再制造及供给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条。

坚持政府牵头、市场运作,我市构建了闲置品回收体系中心、闲置品会展中心、国际共享经济学院等在内的“六中心一学院”,形成了集商贸物流、孵化平台等功能于一体的闲置品循环链试验区、公铁水海空多式联运物流园、综合保税区“三区共建”产业生态。

打造投资“洼地” 政策全方位发力

对企业工商登记注册,全面放开合法的回收、零售、批发等一系列与闲置品交易相关的经营范围;对向个人、单位收购闲置物品的增值税征收按照简易办法将税率减至2%;在闲置品循环链示范区配套建设仓储场地,通过租赁形式让闲置经济企业“拎包入住”……

市场准入更宽松、财税支持更有力、仓储服务更到位。针对闲置经济发展存在的政策约束、要素依赖等问题,用足用好市场开放政策,财政、税收杠杆,撬动社会投资积极性,放大产业“虹吸效应”,加速投资集聚。

普衣国际经贸公司去年实现再生纺织品出口300万美元,成长为我国北方最大的废旧纺织品处理企业。这是依托枣庄内陆港“公铁水海”多式联运交通体系,助力企业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深度融入国内外市场的一大成果。

当康文化传媒公司,枣庄联营仓管理书籍1500万册、年发单量130万单,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图书循环利用服务商。这是借助互联网一级节点城市和鲁南大数据中心资源技术支持,积极推进传统经营模式变革创新的又一硕果。

突出项目“支撑” 强化全周期培育

围绕细分领域,我市形成了以普衣国际为带动的二手服装出口基地、以当康文化传媒为主体的二手图书智能循环基地、以燕东绿能为基础的打(复)印机办公设备智能修复再制造基地等,通过招引布局大项目、好项目,全力提升行业势能,形成了“龙头项目”强带动的崭新局面。

同时,我市还联合京东集团、中国旧货业协会等行业主体,全面“拥抱”拍拍二手交易平台,“借力发力”加强对闲置经济企业项目的孵化培育、发展指导。树立“选商”理念,沿链对接行业头部企业“招大引外、招新引高”。目前,已与天能集团签订了投资20亿元的锂电池回收利用项目和投资20亿元的汽车循环再制造产业园项目,正在推进国内最大的手机数码回收服务商爱回收等100余家企业入驻。(记者 寇光 董艳 通讯员 种法印 丁梅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