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办学 结对联盟 区域协作

强校扩优让我市群众共享教育红利

作者:胡乐彪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09 14:46:38

枣庄新闻网讯 “家门口就有好学校,我们何苦再千辛万苦把孩子送到更远的地方上学。”山亭区北庄镇一名学生家长高兴地说。枣庄四十中北庄校区成立后,这位家长打消了将孩子送往城区上学的念头。

今年以来,我市教育系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积极推进“强校扩优”行动,通过实施集团托管、名校办分校、结对联盟等形式,持续放大品牌效应,构建了“名校+弱校”“名校+校区”“名校+新校”模式,广泛建立学校成长共同体,加速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满足群众在家门口“上好学”的迫切需要。

我市建立管理同谋、计划同盘、人才同用、资源同享、活动同行“五同”捆绑机制,采取“统一规划+分校落实”方式,逐步实现了统一党建引领、统一教学管理、统一内涵提升的“三统一”运行模式,让一大批新建校、潜力校、城郊校在龙头校带领下,实现飞跃发展,短时间内成为家长心中的“优质学校”“品牌学校”。

有着60年办学历史的滕州市实验小学,通过“名校+分校”“名校+薄弱校”“名校+新建校”等方式,构建起“一校五址”局面,建立融合共同体,实现了校区之间“有差异、无差距”;枣庄十五中在办好东、西校区的基础上,托管南、北两个校区,形成一校四区的新格局,走上集团托管办学的快车道;枣庄四十中在托管枣庄七中的基础上,又托管了枣庄十一中和枣庄三十七中,沿着“拉着走”“跟着走”“一起走”“独立走”的发展之路,薄弱校与集团学校同行同向,成为山亭教育的领跑者。

为推进师资配置一体化,我市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确立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推动了县域内义务教育一体化管理。全市共组建教师交流结对帮扶学校218对,组建共同体16个,教师交流轮岗的比例由省定的10%提高到15%。今年秋季学期,全市共交流校长、教师4912人。其中,教育管理人员259人,城乡间交流2079人,学区间学区内交流2772人,乡村短缺学科走教教师297人。

与此同时,我市聚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开展了“新课堂达标”活动,规范课堂教学各项环节,提升教学效果。建立了“1+X”的城乡学校联研共同体平台,全市各区(市)、各学段建立起80个城乡学校联研共同体、43个学校自主联研共同体,实现了“学校管理一体化”“教师发展一体化”“教育资源一体化”“考核评价一体化”的“组团式”新型城乡一体化发展模式。

“目前,全市已组建教育集团27个,区域协作共同体4个,结对联盟体35个,覆盖学校170所,占全市中小学总数25%。”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郝荣平介绍说,未来三年,我市还将积极创建100所教育理念科学、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成效明显、社会声誉良好的“新优质学校”,全面缩小城乡、区域和学校间差距,让人民群众共享教育改革发展越滚越大的红利。 (胡乐彪)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