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人入选2021年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推荐人员名单

作者: 来源:齐鲁石敢当 2021-12-10 16:30:20

2021年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群体)推荐人员名单(枣庄)

1、公培友,男,汉族,共青团员,2000年11月24日出生,枣庄市山亭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

事迹:2020年8月3日下午5点左右,山亭区冯卯镇欧峪村一位老人在村中漫水桥边洗菜,湍急的水流把老人的水桶冲进水里,老人连忙上前追赶水桶,不慎摔入水中,被大水快速冲向下游,随时有生命危险。危急时刻,在家休班的公培友路过此地见到这一幕,他一边大声呼喊其他村民,一边跳入水中,顺着水势快速向老人游去,2分钟左右他游到老人身边并紧紧抱住老人,努力将老人举起以免溺水。此时,老人已经没有理智,手脚并用拼命挣扎,加上水流湍急,公培友和老人被大水冲进了桥下的排水洞中,虽然公培友始终用力抱着老人,但还是被汹涌的河水冲散,公培友一边努力保持身体平衡,一边四处搜寻老人,发现老人正在顺水而下,立即拼命游到老人身边,全力把老人托举到就近的岸上。老人此时已经意识模糊神志不清,公培友立即对老人实施急救,老人吐出呛的水后,呼吸逐渐恢复正常,此时,附近的村民和老人的老伴相继赶来,公培友看老人已脱离危险,就悄悄离开了现场。由于河底多是碎石且体力严重透支,公培友全身多处搓伤,到医院处理后,才回家养伤。事后被救老人家属与村委会同志一同去看望他,并对公培友的救命之恩表示感谢。公培友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如果再遇到这种事情,我还会义无反顾的冲上去!”

2020年8月11日,山亭区委政法委新媒体公布公培友先进事迹,号召全区政法机关向公培友同志学习。2021年3月,公培友荣获“枣庄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杨长征,男,汉族,1981年2月27日出生,群众,枣庄市台儿庄区泥沟镇姜庄村村民。

事迹:2019年12月3日中午,杨长征和几位朋友相约在泥沟镇聚会。正和朋友们吃饭时,忽听到外面传来大声呼救声,声音离自己所在之地越来越近,他放下筷子立即起身向外奔去。只见一个女孩一边跑一边不断拼命喊“救命”,在她身后不远处有一男子拿着刀追着这个女孩。杨长征见状,二话没说,径直向二人飞奔。到了近处发现女孩的脖子已经被刀划破,鲜血直流,体力渐渐不支。杨长征见状,立即冲上前去将男子的刀具夺掉,并上前将其制服,在几位路人的帮助下一起将男孩按倒在地。随后杨长征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5分钟后,派出所出警民警赶到现场将犯罪嫌疑人带走,接着杨长征和众人一起将受伤女孩送上120救护车,在询问医护人员得知女孩只是皮外伤后,就默默离开了。由于杨长征等人及时制止嫌疑人行凶,并在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使受伤女孩伤势及时得到救治。杨长征奋不顾身、勇斗歹徒不仅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也挽救了两个家庭。事后,女孩父母经多方询问,才知是杨长征救了女儿生命,并到杨长征家中致谢。此时,家人朋友和邻居才知道杨长征勇斗歹徒救人的事迹。

杨长征见义勇为救人之举绝非偶然,几年来他在外地打工期间先后4次见义勇为救人。2021年3月,枣庄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授予杨长征“枣庄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4月,杨长征被省文明办授予“山东省道德模范”光荣称号。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