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18个小时,在河堤上筑起“钢铁长城”

作者:梁鸿雁 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16 14:27:40

8月的台儿庄邳庄镇新沟河安澜静谧,不远处的北洛截水沟细波如鳞。今天,面对平静的水面,人们很难相信,十几天前,这里曾经发生过一场惊心动魄的抢险之战!面对突发洪水漫溢堤防的险情,为了保护周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由1300多人组成的抗汛抢险队伍不惧危险、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在这里逆险而行——

众志成城抗“烟花” (高启民 摄)

7月27至29日,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我市自南向北普降暴雨,台儿庄区平均降水量232.2毫米,韩庄运河高水位行洪,泄洪流量2260立方米每秒,创历史新高。受韩庄运河台儿庄节制闸闸下水位顶托,加之上游客水下泄,陶沟河、新沟河、北洛截水沟等入运泄洪河道水位持续上涨。7月29日上午9点多,北洛截水沟邳庄镇段突发洪水漫溢堤防险情,周边5个村3900多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紧急关头,市委书记陈平、市长张宏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组织抢险,安排转移群众。市委、市政府迅速组织军分区、武警、消防、非煤矿山鲁南救援中心及台儿庄区抢险救援队共1320人奔赴一线,防汛抢险,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广大抗洪抢险参战人员不惧危险、日夜奋战。7月29至30日共18小时的抢险,累计装填沙袋3万余个,加固河堤500余米,为周边5个村庄构筑了一道坚实防线,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之所以能打赢这场抗汛抢险保卫战,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市委、市政府科学部署、精准施策、统筹调度,来自各个方面的抗洪抢险人员心连心、手牵手、肩并肩,不畏艰难、齐心协力、携手战斗,在河堤上筑起抗洪的“钢铁长城”,展示了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枣庄力量。

险情就是命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抢险,市、区、镇紧急动员起来,全力以赴投入抗汛抢险

7月29日上午9时30分,台儿庄区邳庄镇防汛巡查人员在巡河中发现,位于燕子井大桥西部北洛截水沟水位突涨,直逼堤顶,且有多处渗水。一堤之隔的河道北部为岔路口、贾元、旗杆、张楼、小集子5个村共居住3900多名村民,一旦决堤,后果不堪设想。情况紧急,巡查人员迅速上报,该镇防汛应急指挥部一方面调集基干民兵赶赴现场,展开加固堤坝工作,一方面将情况向上级汇报,请求支援。

风雨就是集结号,险情就是命令。

为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市委、市政府已召开多次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等市领导连续多次赶赴各区(市)督导防汛防台风工作,时刻关注台风“烟花”动向和汛情信息。

得知这一险情信息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于29日上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和群众转移安置工作,要求各级要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和必须完成好的政治责任,全面做好转移人口的物资供应,保障基本生活需要,确保每一名群众都有饭吃、有热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他特别强调,关键的一点,最主要的一点,要保证群众安全。陈平时刻关注抗洪抢险进展情况,多次来到现场察看,解决抢险遇到的难题,鼓励参战人员坚定必胜信念。7月30日,他到枣庄二中等安置点看望群众、了解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坚强面对灾害困难,坚定救灾复产的信心。

7月29日,正在台儿庄区调研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得知北洛截水沟出现险情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她要求,迅速成立现场抢险指挥部,组成抢险专家组,调集更多救援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加固堤坝,全力把各类损失降到最低,坚决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根据险情情况,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了紧急会议,就整个抢险救援方案进行了安排。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起生坐镇指挥,带领市应急管理、城乡水务、水利规划设计院等业务专家技术力量,统筹调度、科学决策、精准指导。市领导张兵、朱国伟、宋丙干及市政府秘书长孙永等组织全市救援力量,全力支援抢险。

8月9日,台儿庄区委常委、副区长韩强告诉记者,险情发生后,台儿庄区委书记彭照辉、区长刘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他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在新沟河大堤上设立抢险救灾现场指挥部,迅速组建综合协调、应急抢险、物资筹集、群众转移、后勤保障等7个工作组,高效组织抢险救援。全区党政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身先士卒,带头冲在救灾最前沿。全市党政军警民以及台儿庄区机关党员干部,在指挥部的指挥下,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洪抢险的战斗中。

打赢抢险保卫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各个方面的救援队伍闻“汛”而动,迎难而上,汇聚抗洪抢险的强大力量

7月29日9时55分,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台儿庄区政府加固堤坝增援请求后,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刘卫华第一时间带领支队全勤指挥部赶赴现场,先后调派8个消防救援站、14辆消防车、15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到达现场后,他们集中优势兵力,深入湍急河水中,利用防雨布对出现管涌的地段进行堵漏。由于现场情况复杂,不宜直接使用机械加固等原因,看到水已经大面积淹到了堤坝上,很多渗漏无法处置,他们组织“蛙人”小组深入水下,沿坝体进行检查,逐一加固,对管涌口进行封堵。 台儿庄消防救援大队古城消防救援站刘先超说,在水下200米(长距离),我们需要铺5到6层沙袋,像垒台阶一样,一个个往上叠加,救援人员紧张传送沙袋,市区领导也亲自上阵加入队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洪水终于被堵住。

救援进入夜晚后,他们主动为现场指挥部每人提供1部手持电台,解决现场通讯不畅的问题。同时调派移动照明车、移动照明灯为现场夜间作业提供照明。为防止溃坝,调派1套远程供水系统、3艘冲锋舟在现场待命,做好排水和救人准备。

8月6日,刘卫华告诉记者,这次救援,全体消防指战员发扬不怕苦、不喊累、不怕死的精神,始终冲锋在救援第一线,连续奋战15个小时,处置管涌、渗水等险情10余处,加固堤坝500余米,做到消防参战力量不换防、不撤人,确保了现场指挥部的各项命令在消防救援队伍中无条件执行。

面对险情,枣庄军分区司令员王普照立即组织市中区、薛城区、峄城区以及枣矿集团共计240名民兵紧急出动,携带冲锋舟、救生衣、铁锹、沙袋等应急装备,英勇冲在第一线,奋起开展抢险救灾。

枣庄市武警支队支队长王立强率领100多名武警官兵,在河堤安营扎寨,全面组织开展堤岸加固、解救群众、运送物资、维护秩序、险情巡查,连续作战近20小时,直至险情处置完毕、排查结束后方才撤离。

市应急管理局、市城乡水务局、水利规划设计院等技术力量科学决策、精准指导,积极向南四湖水利管理局申请减泄韩庄闸下泄流量,为抢险救援贏取了宝贵时间。

台儿庄区各基干民兵组建228人兵力,赶赴现场加固堤防。住建、综合执法、公安组织人员470名参与抢险救灾。应急管理、城乡水务、气象加强技术指导,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交通、交警等部门迅速组织抢险力量,处置险情、疏导交通,维持秩序、保障安全。供电部门迅速调集人员,开展受灾区域电力安全保障维护工作。

台儿庄国有企业充分发挥人员优势、设备优势、技术优势,出人出物支援抢险救灾。王晁集团、华亿集团发挥矿山企业优势,派出专业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抢险,古城集团派出抢险救援队伍,为抢险人员提供饮用水300瓶,盒饭1100份、冲锋舟1部。

在台儿庄区参与城市建设的通号创新浙江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枣庄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枣庄丰源热力有限公司等央企国企,主动请缨,组织100余人赴一线抢险。抽调应急抢险车7辆、重型850铲车1台、黄沙200吨,为应对防汛抗洪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员和物资保障。

坚持人民至上:险情面前,所有参战人员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争分夺秒、逆险而行,及时快速转移群众,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堤坝的除险加固正在紧张进行,村里群众转移分秒必争。指挥部从区直部门抽调70名领导干部,由县级干部牵头成立转移安置工作专班,包村、包户落实转移。按照先老人、孩子后青壮年的原则,组织群众转移,对老人、孕妇、残疾人等行动不便人群,统一组织乘坐车辆转移,群众转移后安排专人,逐家逐户排查,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并做好断电、巡查等相关工作。按照安全、就近、从优原则,选择枣庄二中、明德小学、旗杆小学等3所学校作为临时安置点。

8月9日,记者采访了一直在抢险救灾一线的邳庄镇镇长赵恒洽。她告诉记者,陈平书记和张宏伟市长在截水沟指挥部统筹安排后,放不下受灾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先后到安置点看望转移安置群众。陈平在旗杆村召开现场会,要求救援人员转移群众一个不能遗漏,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8月5日,在旗杆村,记者见到7月29日留守该村的党员庞贵华。他说:“7月29日上午9点多,我在巡河时发现村西河水倒流,速度很快,当时心就慌了。村里也进了水,上级开始组织转移。”

作为党员志愿者,庞贵华在帮助村民转移的同时,和村两委成员一起挨家挨户巡查遗漏人员,直到确定村民全部转移后,又去村配电室观测水位,坚守岗位一天一夜,直到水位下降。

据邳庄镇党委副书记左建辉介绍,随着河水的不断上涨,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万无一失,抢险救灾指挥部对小集子、张楼、岔路口等5个村1176户、3901名群众进行转移。

台儿庄区交通运输局迅速组织公交车辆转运受灾群众,出动公路交通运输连民兵奔赴邳庄镇燕井桥西涛沟河南堤参与抢险救援。共出动公路交通运输连民兵30余人,投入应急救援公交车辆3辆,转移群众200余人次。

8月9日,记者在邳庄镇贾元村采访时,村妇联主任、党员雷盛华对那天发生的事情记忆犹新。

当时情况紧急,雷盛华骑着电动车动员全村群众转移,村民开始都不相信,她急得眼泪都掉下来。后来,在区、镇干部和武警的帮助下,群众才转移到旗杆小学临时安置点。电动车没电后,她又借了一辆电动车,帮助村民转移。陈平书记到安置点看望村民后,按照陈书记村里不漏一人的指示,她没来得及吃饭,又回村巡查,发现村里有亮灯时,看到该户村民大门紧锁,在转移安置小组的多次劝说下,该村民才安全转移。她说,村民不愿离村的原因都是担心财产安全,看到村民不愿撤离,我心急如焚。

回忆当时的情况,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郭庆民说:“老百姓是有顾虑的,人都走了,村里空无一人,家里的财产安全怎么办。我们向老百姓保证,你们走以后,我们特警为你们站岗放哨。”

贾元村村民小组组长王成亮所在的岔路口自然村最先发现截水沟险情后,立即向上级汇报,并组织党员、民兵抢险。等大批抢险队伍赶来后,他又回村组织村民转移。村民王士久因为家里养着10多只羊不愿转移。王成亮在巡查时发现后,和转移小组一起,帮王士久把羊从地势地洼的羊圈赶到地势较高的院子里。王士久还不放心,王成亮告诉他,村子由武警把守,财产不会丢失。就这样,王成亮开车将他送到旗杆小学安置点。洪水退后,王士久回到家中,看到羊一只没丢全都活蹦乱跳时,感动得直说谢谢。

7月29日21时30分,台儿庄区发改、民政、财政等部门联合邳庄镇为临时安置点的群众采购并发放垫子、被子、面包、泡面、火腿肠、牛奶、矿泉水等生活物资,全力为群众提供最充足、舒适的生活环境。现场发放防潮垫2248床、夏凉被3000床,安置点具备临时居住条件,并发放矿泉水320箱、方便面等食品911箱,为转移群众订购盒饭3900份,确保群众有饭吃、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

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群众健康,指挥部安排8辆救护车进行医疗保障,发放口罩5000个,派出20名医护人员驻守集中安置点,负责心理疏导、应急治疗转运病人等工作,市公安局组织100余名特警,守护疏散群众,巡查疏散村庄,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旗杆村村主任李鹏介绍,为应对台风,他们在前期对村民进行了撤离演练,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党员和志愿者主动帮助。这次集中转移安置,村民按照演练程序,迅速集合,快速转移,群众积极配合,在区、镇、公安、武警等部门的帮助下,当天将全村856名村民安全转移到枣庄二中,并进行了妥善安置,确保了村民生命安全。

雷盛华告诉记者,她最想说的就是:“感谢领导、感谢政府、感谢中国共产党,不丢弃我们每一个村民。”旗杆村民孙中原说,村民转移到枣庄二中安置点后,上级送来生活用品和食品,吃到的鸡蛋都还是热的。村民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帮助他们转移到安全住所,并提供充足的食物,同时感谢奋战防汛一线的人们,正是他们不畏艰险的守护,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才有了保障。

据了解,7月30日险情解除后,该区派出5支专业消杀队伍对村庄环境进行了集中消杀后,有序组织转移群众安全返回,并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台儿庄区将持续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监测预报预警,强化风险排查管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进一步做好城市排涝、河道清障等各项工作,确保汛期安全。(记者 梁鸿雁 王兆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