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我市“四项服务”全方位、全时段解决家长“急难愁盼”

作者:孙秋实 王攀 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14 08:37:50

枣庄新闻网讯 8月13日上午,市教育局“四项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四项服务收费的标准和依据、如何对企业配餐质量进行有效监督、学校公共资源开放服务如何保障学生安全等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12月31日,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课后服务工作的补充通知》,依据《山东省发改委等4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中小学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鲁发改成本〔2020〕648号)精神,我市课后服务费与伙食费、校车服务费、补办证卡工本费等一样均属于服务性收费,严格按照成本补偿和非营利性原则收取、管理和使用。以学校为单位,办理税务发票,坚持收支两条线原则,专款专用。各区(市)教体局联合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收费办法,各学校课后服务收费严格执行区(市)制定的收费文件,市直学校按照属地原则,执行所在区(市)制定的标准。

近年来,市教育局全面开展小学课后服务、营养餐配送、初中晚自修和寒暑假学校公共资源开放问题,在不断完善课后服务内容、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中展现教育的温度。

提供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解决孩子放学后“无人接、无人看管”的“两无”难题。市教育局围绕课后服务学生需求、课后服务时长等问题开展调研,共调研学校546所、学生33.5万余人,发放调研问卷近34万份。统计显示,全市15.2万余名学生有参加课后服务意向,占到全部小学生数量的45.1%。调查数据充分说明,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是民生需求,是民生工程,是解决群众身边难题的一件实事。目前,全市474所小学、18.8万学生参加了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占全市小学在校生总数的51.27%,达到了应开尽开。通过课后延时服务,“孩子放学后无人接、无人看管”的“两无”难题得到解决。

提供营养餐配送服务,解决“家长午间接送之忧、学生往返安全之忧”的“两忧”难题。各学校结合实际,采取不同方式,统筹解决学校配餐问题。明确学校自营餐厅、外包经营管理,以及中小学营养餐配餐企业的引入、管理事项,建立了学校、家委会、学生参加的评价机制、配餐企业警告和淘汰机制。目前,全市90所学校学生在自建食堂就餐,81所学校采取集中统一配餐,惠及中小学生12.4万名。如枣庄实验小学,学校会同家委会共同考察选定配餐企业、制定饭菜标准,学校和家委会督促监督配餐企业严格执行食品留样、“食安封签”、餐盒密封、温度达标等食品安全措施,严把学生食品安全关。通过营养餐配送服务,“家长午间接送之忧、学生往返安全之忧”的“两忧”之困得到有效解决。

提供研修室开放服务,实现学生晚自习“有人管、有人问”。为确保让学生自愿参加,在此之前,市教育局专门进行了家长问卷调查,数据显示,超过60%的家长希望孩子可以在学校写作业、复习功课。根据调查情况,市教育局统一规定,在晚间研修室开放服务中,安排教师入班进行秩序维护、自修管理,为学生答疑解惑,不集中辅导、不集中讲授,确保不增加课业负担。以枣庄十五中西校为例,该校共有学生1680人,开放研修室后有1298名学生参与晚自习研修学习,参与率达到77%。

提供假期公共资源开放服务,实现学生节假日锻炼和学习“有地方、有老师”。为满足学生在节假日自修、阅读、运动的需求,从今年暑期开始,探索开展公共资源向本校学生开放。在节假日期间,开放图书馆、体育场和部分教室供学生使用,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开展文体、科普、社团活动,开展户外拓展训练、劳动实践教育等,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为中小学生就近学习、运动提供便利。

记者 孙秋实 通讯员 王攀 摄影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