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伟主持召开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链长制工作第五次调度会议

作者:张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14 08:43:53

枣庄新闻网讯 8月1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主持召开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链长制工作第五次调度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起生,副市长宋丙干、刘吉忠、邵士官、左文、李守江,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孙永出席。会议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市投资促进局、市发改委分别通报了1—7月份全市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张宏伟作了点评讲话。张宏伟指出,7月份各级各部门顶住了防汛情抗疫情的双重挑战,挤时间干、不遗余力抓,“6+3”产业链项目招引及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产业集中度低、创新支撑能力弱、链主龙头企业少等一些突出问题。要正视不足、潜心谋划、精准施策,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全力拼搏三季度、冲刺四季度,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突破。

张宏伟强调,要强化沿链招引促进产业规模集聚,牢固树立产业链思维,由各位链长牵头负责对之前梳理出的链主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创新平台、承载园区等进行一次“回头看”,对标产业图谱中需要稳链补链强链的环节精准招商,坚决避免和扭转“以链长制之名行粗放招商之实”的现象。要用足涉企政策推动存量扩规提质,一方面试点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模式,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方式进行集成推送和筛选比对,真正使各类惠企优企资金直达企业,做到“免申报、零跑腿、秒到账”;另一方面用好安全、环保、能耗、企业分类评价等负面清单政策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对不符合标准的及时予以出清,腾出要素空间。要瞄准投产达效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研究制定“颗粒化”责任清单,明确从项目立项开工到投产达效全过程各环节的责任主体,建立完善问题收集、办结反馈、督办问责制度,千方百计解决好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聚焦年度目标抓实经济运行监测,认真梳理盘点各项经济增长点和减收点,密切关注原材料价格、工人工资、用电量、订单数量等先行指标,深入开展前瞻性分析、环比分析、同层级位次进退分析,毫不放松抓好经济部门业务能力建设,依法依规做好入库纳统工作,牢牢把握经济运行的主动权。

张宏伟要求,要匡正纪律风气准确反映工作质效,严防督导考核中出现项目以次充好、以少顶多的现象,常态化开展项目落地建设、投资纳统等督导复核,大力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注重实效的良好风气,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水平。(记者 张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