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银行五举措让民营企业枝繁叶茂

作者:徐光 杨其刚 邢玮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02 16:12:51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市人民银行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部署要求,积极发挥金融先行的作用,通过“出台一个意见、组织一场竞赛、深化一项培植、落实一个政策、开展一次活动”等举措,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让全市民营企业发展呈现枝繁叶茂态势。截至2021年5月末,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38.24亿元,较年初增加9.4亿元,增长4.1%。

出台“一个意见”,强化政策引导。市人民银行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和“6+3”现代产业体系,联合市金融监管局、市银保监局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指导意见》,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强化金融精准支持。继续推进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工具”和应急转贷业务,有效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资金压力。大力开拓债券市场。加强对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辅导,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融资,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的多样化资金需求和改善债务结构需要。完善金融服务组织体系。鼓励地方法人机构发挥经营机制灵活优势,积极提升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强化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推动作用,截至5月末,累计发放再贷款4.77亿元,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444户;办理再贴现8.19亿元,支持各类企业143家。

组织“一场竞赛”,提升服务质效。该行还联合市总工会、市保监局开展商业银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成效评比竞赛,设置“增加普惠中小微贷款投放”“金融科技手段赋能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和政策安排”等五大项考核指标,采取百分量化考核方式,引导商业银行通过创新信贷产品、优化信贷结构、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等,实现“资源下沉、产品下沉、服务下沉”,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工作质效。

深化“一项培植”,提升获贷能力。市人民银行还持续深化“首贷培植”行动,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信局印发《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方案》,细化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合力解决民营企业首次获得贷款难问题。推行“白名单”入库及动态化管理制度,采取银行自主确定首贷培育企业和政府经济主管部门推送培植白名单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对白名单的企业进行动态调整;加强业务宣传,精准跟踪培植,实行“主办行”“一对一”辅导等制度,对于筛选后符合条件的首贷培植对象,落实合适的担保并争取政策倾斜;不断创新针对首贷客户的信贷产品,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同时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开展信用类贷款业务。自开展首贷培植行动以来,累计培植企业3860户,发放首贷3528户,累计首贷金额45.51亿元。其中今年以来培植620户、发放首贷566户,累计首贷金额5.48亿元。

落实“一个政策”,助企纾困解难。市人民银行认真落实两项直达政策工具,强化对金融机构的政策辅导与督导,明确将“两项货币政策工具”落实作为“一把手工程”,要求各金融机构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有关职能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月度、季度、年终“三个阶段”任务目标,实施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同时,开展一对一辅导,明确专人对口联络,逐家走访各地方法人机构,了解政策推进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照全省情况,查摆问题,对于政策落实进度慢的金融机构开展现场约谈。截至今年5月末,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853笔,金额85.7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3387户,金额17.83亿元。其中,全市四家地方法人机构普惠小微企业累计延期率71.88%,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开展“一次活动”,办好为民实事。该行还联合市工商联等九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民银行民营小微企业货币信贷政策”宣讲活动,分别从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信用信贷产品、首贷培植行动、商业汇票信息披露、鲁担惠农贷、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跨境人民币等七项政策进行解读,让广大民营小微企业指导政策、明白政策、用好政策。开展民营小微企业系列走访调研活动,先后到市经济开发区、二手车交易市场、山亭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薛城区民营小微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听取企业发展中的融资诉求和困难,现场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问题。(记者 徐光 通讯员 杨其刚 邢玮)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