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党史故事

——市社科联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纪实

作者:刘振江 陈净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24 11:20:13

“英雄们的精神深深地触动着我,作为社科工作者,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忠诚,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作为我们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薛城区社科联主席任领领听完党史故事讲述后,激动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社科联精心遴选社科专家和讲述人组织开展了“社科专家讲党史”暨“百人百讲庆百年”党史故事讲述活动,采取线下讲述与线上传播相结合,讲述党史故事、讴歌党的百年辉煌,讲故事与讲哲理、讲原理、讲道理相贯通,进头脑与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相协调的活动方式进行,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线下讲述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自4月28日开始,讲述团和社科专家走进区(市)、乡村、社区、学校、企业……13位讲述人和社科专家为全市300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了11场52讲活动,反响热烈,好评如潮,在全市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热潮。

线下宣讲采用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讲述方式,瞄准群众心声遴选故事素材,把最鲜活、最生动、最亲切、最真实的党史故事,将书本中的党史搬到舞台上,用声音的力量讲述党的故事、传播党的成功经验,用党的奋斗故事感染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既是一次红色基因、革命精神的思想传递,也是一场砥砺初心、鼓舞斗志的生动党课。

省演讲学会会员李群讲述长征故事《军礼》、市演讲朗诵学会常务理事王懔洋讲述《班佑河边的红军雕塑》、市国资委退休干部郝伯云讲述《千秋伟业·百年风华》的故事……台上讲述者激情盎然、高潮迭起,台下掌声此起彼伏,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听见党史故事,感受党的光辉历程。

省讲述团成员吴婷婷说:“通过讲述党史故事,在教育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深受教育,思想上再次受到洗礼。我将牢记党的使命和责任,从党史故事学习中汲取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深情讲述杨开慧烈士的故事《尘封的手稿》,令许多听众潸然泪下,感动不已。

在听完市社科联副主席金殿国的《从毛泽东诗词中学习中共党史》讲述后,市实验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谢书杰说:“讲述采用诗、史合一形式,用生动精彩的语言,从毛泽东诗词中总结和阐述中国共产党若干历史故事,内容新颖独到,特色鲜明,感染力强,不仅让我们增长了许多党史知识,领略了毛泽东诗词的巨大魅力,而且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坚定了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学生代表听完讲述后表示,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要铭记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成为新时代合格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线上传播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市社科联探索和创新宣讲宣传形式,延伸宣讲广度和深度,积极用好用活社科专家资源和红色资源,推出了枣庄市民大讲堂线上公益讲座。上半年,利用“枣庄社科界”微信公众号,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围绕“颂歌献给党 奋进新时代”这一主题,推出系列诵读、系列演唱、故事讲述视频、音频等22期,推出理论宣讲、社科讲座8期,并通过大众网·海报新闻等媒体进行广泛传播,新闻阅读量达170余万次,在市内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来自机关、教育、新闻等各个行业的社科工作者走上枣庄市民大讲堂线上公益讲座,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方法灵活、风格多样的党史讲述、红歌演唱、诗文诵读,进一步强化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党史的认识,激励大家从党史故事学习中汲取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爱党情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讲好枣庄故事贡献社科力量

4月23日,在全市学党史读书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举行了《枣庄成语典故》首发、赠书活动。由市社科联组织编著的《枣庄成语典故》,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打造枣庄历史文化品牌的实际举措,也是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建市60周年献上的一份文化大礼。市社科联还联合薛城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制作60集《枣庄成语故事》系列短视频,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发布28集;录制完成60集音频版《枣庄成语故事》,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21集,充分发挥枣庄成语故事醒世、励人、箴规、修品的价值意义,讲好枣庄故事、传播好枣庄声音、树立好枣庄形象。

5月18日上午,“永远跟党走·筑梦新征程”山东省暨枣庄市第十八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式在山亭区冯卯镇乡村振兴讲习所举行。开幕式上举办了党史宣传展、文艺作品展等,组织了精彩文艺演出,吸引大量群众参与。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社科普及活动结合起来,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家乡的浓厚氛围。(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陈净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