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市委政法委推进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工作侧记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23 15:00:27

4月1日,在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全市政法机关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50条意见和措施,吹响了政法系统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号角。

今年以来,市委政法委站位大局谋发展、立足职能求突破,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各项部署要求,牵头政法各单位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护航“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战略,积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建章立制: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政策依据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营商环境也是核心竞争力。市委政法委多次召集有关部门研究讨论,制定服务措施。市委政法委经过多次调研座谈,牵头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全市政法机关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实施意见》,形成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10+40”政策体系。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利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媒介,营造全市政法系统全力服务重点项目的攻坚氛围。

实行企业和企业家联席会议制度,重点项目企业家提出重大疑难法律问题,可按程序提交联席会议进行讨论。目前,联席会议已召开2次,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市政法单位、县级党委政法委重大敏感案件请示报告的通知》,对涉及重点项目的重大疑难案件,坚持会商研判制度,努力实现办案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立柱架梁:

为服务重点项目提供优质平台

市委政法委联合市司法局、市工信局、市工商联、市律协印发《关于建立服务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帮办代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带动区(市)成立专项法律服务团队24个,服务律师211人,累计组织法律服务团深入民营企业1138家。

为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为企业法律服务提供优质高效的平台,市法学会依托市律师协会成立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涉企案件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主要发挥律师的专业性、中立性优势,健全完善企业决策咨询法律服务体系,积极为案件化解和企业决策提供政策依据和法律支撑,已经开展涉企法律服务16项,深受企业欢迎。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项目推进专员刘成信多次到亲和源康养中心三期项目现场推动项目建设。5月28日,成立了亲和源康养中心三期项目临时党支部,刘成信任临时党支部书记,6月16日,作了题为《增强法治观念 全力助推康养产业发展》的法治党课。6月29日,邀请临时党支部参加委机关“不忘初心跟党走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近期,项目推进专员多次深入薛城区、市中区、峄城区凤凰绿道、榴园绿道、仙人洞绿道,对冠世榴园区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考察调研,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凝聚合力:

为精准对接服务提供强大支撑

举办全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服务重点项目座谈会,重点围绕政法机关服务重点项目、执法司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下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进行发言讨论。根据律师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立即列出问题清单,转交有关政法部门整改。

市公安局针对“会见难”问题,实行即知即改三项措施并抓好整改,得到律师和企业家的高度评价。

组织召开市直政法机关执法执纪监督员座谈会,邀请来自社会各界的14名执法执纪监督员,针对我市政法系统在保护重点项目合法权益、规范涉企案件办理、提高涉企案件办理执行效率、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等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市直政法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现场答疑,座谈会得到与会监督员的一致好评。(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