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强市 金融先行

——2021中国(枣庄)资本赋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大会侧记

作者:张琛 崔累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22 11:18:19

“夏至蛙声起,蝉鸣贵客临。”2021中国(枣庄)资本赋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大会在枣庄会展中心隆重召开。大会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推进资本赋能,深化产融结合,邀请了280余名金融机构及相关产业界代表参会,从多角度分享金融改革发展与创新案例,深入探讨当前经济形势下金融服务产业发展的前沿问题及对策,搭建“政金企”对接平台,畅通项目融资通道,构建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新机制,全力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政府与重点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点金融机构与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进行信贷项目和资本项目签约。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新财富白金分析师赵晓光作主题为“资本赋能工业强市 金融助推产业兴市”的主旨演讲。

大会活动丰富多彩,包括上市公司及相关投资机构负责人赴各区(市)、枣庄高新区的“6+3”现代产业龙头企业(项目)考察调研、对接项目、签约项目。召开普惠金融论坛,国内知名普惠金融专家学者、上市公司负责人作主题演讲,从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数字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方面为我市普惠金融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并围绕如何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6+3”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方面,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新国说,领导、业界专家和金融精英,齐聚鲁南明珠·运河古城,以资本赋能工业强市,金融助推产业兴市为主题,深入研讨,寻求共鸣,对于有效发挥金融服务保障作用,推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资本赋能实体,聚焦产融结合,既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一个城市加快创新转型的关键驱动力量。大会汇聚金融要素资源,搭建起了金融市场、社会资本与优势产业的对接平台。希望与会嘉宾深入研讨交流,分享真知灼见,为枣庄乃至山东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提供智力支持。

中泰证券董事长李峰说,很高兴见到了出席大会的许多优秀企业家,我们真诚地希望能够和大家展开合作,充分发挥中泰的专业优势,为各位企业家充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快速发展提供服务。

就大会的上市公司老总枣庄行活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刘涛告诉记者: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邀请“6+3”现代产业内相关上市公司负责人来枣庄考察、对接项目,利用上市公司在资本、技术、人才等各方面的资源优势,与我市有关产业链重点项目摩擦碰撞,寻找双方合作点,推进强强联合,激发协同效应,以实现产业的补链延链强链目的。同时,通过与上市公司合作,借助上市公司的指导、规划,希望能够在短期内培育我市重点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发展壮大“6+3”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成枣庄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加大上市工作推动力度,并通过此次资本赋能大会活动,进一步加强与中泰证券、天风证券、华融证券以及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等各方的合作,利用他们的金融资源平台优势,深入推进实施我市企业上市“三年梯队培育计划”,加快促进“资本+项目”融合发展,争取利用三年时间使全市上市公司突破15家,打造形成枣庄上市公司集群,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对“6+3”现代产业发展的龙头带动作用,强力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助力枣庄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琛 崔累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