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强势崛起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10 10:27:43

二〇二〇年度全市综合考核表彰

暨“学党史转作风抓落实”大会发言摘要

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强势崛起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滕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75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5.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2%,实际利用外资8621万美元,获评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做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速。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5家,鲁南化工入选全省“十强产业”领军企业,联泓新科A股上市,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县第46位。项目建设势头强劲,全年招引过亿元项目139个;27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投资50亿元的鑫迪家居、投资13亿元的爱朵智能制造等35个项目竣工投产。新增省级创新平台12个,墨子科创园获评首批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

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动力不断增强。62项重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64项省级以上试点扎实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得到省委书记刘家义批示肯定。成功开通欧亚班列,获评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120个事项实现秒批秒办,被评为首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加快城乡融合,民生事业蓬勃发展。完成13个棚改项目扫尾“清零”和20个老旧小区改造,获评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建成美丽乡村644个,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一等奖。脱贫攻坚如期完成,大班额清零顺利实现,全国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县建设扎实推进。

强化党建引领,干部作风持续优化。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2345”模式,打造“e呼善应”品牌,被中组部评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

滕州市将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加快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强势崛起。

着力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上攻坚突破。聚力企业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0家,完成企业股改15家,2家企业实现上市;3年内山能鲁化、联泓新科2家企业营业收入过100亿元,腾达科技等5家企业过50亿元。着力推动总投资380亿元的山能鲁化项目、总投资231亿元的联想控股项目尽快落地;年内招引过50亿元项目5个、过20亿元项目15个以上。实施城南18平方公里土地一级开发,释放土地空间1.5万亩,全年落实土地指标6000亩以上。深入研究、多渠道争取煤耗指标,发挥2家AA+信用企业优势,全年发债50亿元;用好2亿元技改基金,为大发展提供坚实资金保障。

着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攻坚突破,全域推进示范镇、特色镇创建,抓好总投资144亿元的52个乡村振兴项目建设,集中打造8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片区和6大“山水林田”示范片区。

着力在提升城市品质内涵上攻坚突破,围绕全国文明城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创建、国家卫生城复审、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统筹抓好总投资46亿元的35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和7个棚户区改造、34个老旧小区改造、6处公园游园、30处“口袋公园”、12处农贸市场新建改建等项目建设。

着力在锤炼作风狠抓落实上攻坚突破,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树牢实干实绩导向,旗帜鲜明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更多滕州力量。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