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 让就地过年者感受家的温暖

作者:张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19 16:15:21

在举国欢度新春佳节,神州城乡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为响应国家就地过年政策,很多外地打工者今年都未能回到自己的家乡。对此,全市各有关部门在春节期间面向就地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推出暖心服务活动,引导他们安心工作,就地过年。彰显了我市的兼爱胸怀。

身在枣庄,不为异客。春节前夕,市总工会出台10项措施关心关爱就地过年职工,并为每人赠送300元过年购物劵。2月15日,在京台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第六标段项目处工地上,37名外地工人在春节前收到市交通局送来的关怀、慰问,当天又收到市人大、市总工会一行送来的鸡蛋、蔬菜、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2月4日以来,滕州市公安局善南、荆河、龙阳、龙泉、南沙河等派出所相继组织民警深入企业开展便民利企上门服务,为企业员工提供异地身份证办理、居住证申领等服务,解读“留滕过年”优惠政策,宣传防疫、防电信诈骗等安全知识,与企业员工一起张贴春联、悬挂灯笼,送去平安祝福,并设立“农民工亲情热线”,方便留滕民工和家人亲情交流,用视频和语音给亲人提前送去春节的问候;2月7日上午,市中区委宣传部负责人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枣庄经济开发区、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走访慰问,让在市中务工过年不回家的外地人员感受到浓浓的关怀;为帮助今年春节不能回家过年的人们缓解思乡情,枣庄高新区爱心志愿者和他们一起包水饺,送福字,营造出浓浓的年味,为让职工们过上一个愉快的春节,枣庄高新区还为他们精心烹制了河北美食,让他们在异地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此心安处是吾乡,我在枣庄过大年,枣庄充满家的温暖!这是留枣庄过年务工人员的共同心声,也是我市关爱在枣庄异地过年者们的真实写照。根据省、市有关通知要求,我市在春节期间面向就地过年农民工、有转移意愿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和重点用工企业单位,开展稳岗留工“十送十留”专项服务行动:“送温暖留心”服务,“送慰问留福”服务,“送政策留岗”服务,“送岗位留工”服务,“送培训留职”服务,“送待遇留人”服务,“送礼包留守”服务,“送保障留居”服务,“送维权留暖”服务,“送关爱留情”服务。我市各级开展实施的真情关爱留枣庄务工人员的活动及措施,既有力度也有温度,让就地过年者暖心,增添了他们加快枣庄建设的干劲。来自河南省灵宝市的张文伟师傅感慨地说:“有枣庄市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怀,这让我们打心底里感到宽慰,干活也更带劲了。”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而枣庄人秉承的“无论你来自哪里、这里都是你的家”的博大胸怀,让外来务工人员异地过年倍感亲切、倍感温暖,让外来务工人员切身体会到——心安之处即家乡、新春他乡亦故乡。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向响应国家号召没有回家过年的人致敬!让来枣庄务工人员的“我在他乡如故乡”的肺腑之言,成为我们永恒的旋律、永远的传唱。(张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