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客运铁路上的“坚守者”

作者:苏羽 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19 16:51:32

枣庄新闻网讯 2021年春节是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节,为做好疫情防控,枣庄东站一线职工坚守在春运第一线,为回家团圆的旅客们保驾护航。

“大家排好队,不要拥挤。”“请在这里扫健康码。”“小朋友要戴好口罩哦。”“大妈,行李不要忘记拿。”重复的旅客引导,重复的问题答复,在旅客出行的背影中,总能看到陈明贵忙碌的身影,听到他亲切的声音。今年春运,陈明贵依旧坚守在铁路上,让旅客都能顺利出行,平安回家。

今年50岁的陈明贵是滕州人,自2000年到铁路部门工作以来,先后在枣庄西站、枣庄东站工作。2016年,随着枣庄东站重新启用,他被调到该站从事客运工作。“自从从事铁路客运工作以来,就注定了除夕不能和家人团聚,要在岗位上度过。”陈明贵说。作为一名客运运输车间主任,陈明贵每天要会同班组员工一道做好当班车次的接发车工作,要负责协调站内从验证、安检、进站候车、检票放行,到旅客进站上车、列车安全发车、下车旅客安全出站的工作,同时还要做好和途经列车的交接,旅客遇到困难或偶发意外伤害、丢失物品等,也都需要他们协调处理。

采访中,陈明贵的同事李向阳称他为单位上的“老黄牛”,班上所有的事情他都要安排,而且在自己的岗位上一直都是兢兢业业。“假期里,有时有难得的休息时间,他都是让给其他同事或者年轻的同事,自己在班上顶着。”李向阳说,今年贴春联,别人都是白天贴,而陈明贵却在年二十九这天晚上贴完后从老家滕州赶到车站,大年三十我们一起在车站吃着自己带的菜,单位发的饺子,热热闹闹地过了除夕。

为了给出行旅客一个安全、温馨、有序的出行环境,枣庄东站一天不少于四次消杀,检查“三品”安全,做好防疫工作。

同时,为了让车站富有春节气息,陈明贵自费购买了笔墨纸砚,从小练习书法的李向阳写春联、写福字挂满了车站的每个角落,还为等候上车的旅客送去福字。

尽管现在高铁路网四通八达,但像枣庄东站这样的小站,还有很多。这里,客流量虽然不多,但当地百姓出行离不开它。在这些小站里,有许多像陈明贵一样坚守的铁路人,保证着乘客们的安全出行。向这些长期坚守在一线的铁路人致敬。 (记者 苏羽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