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有一种“就地过年”叫坚守岗位

作者:张琛 苏羽 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13 15:24:32

枣庄新闻网讯 辛丑牛年,大年初一,记者来到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儿一科住院部,见到了三位“就地过年”且坚守工作岗位的值班医师。

住院部走廊上是护士们匆忙的脚步声,病房里医师正在给小患者检查身体,办公室里还有忙着写病历的医师,挂满了一面墙的锦旗尤为引人注目。

住院医师刘蜜,河南驻马店人,在枣庄工作五年,已经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中午休息时间,她拿起手机和远在河南的父母、姐妹视频拜年,一句句河南家乡话,让她瞬间融入了远方的大家庭。匆匆挂上电话那一刻,记者看到了刘蜜眼里浓浓的思念,但是一个转身,她已经拿起病人的病例奔赴病房。

主治医师朱柏辉,正脚步匆忙地忙碌着。他老家在江西,同样没有回家过年,本应休息的他突遇一台紧急手术。“小姑娘刚刚一岁七个月大,咳嗽气喘严重,昨天拍片子才发现是左主支气管异物,今天就安排了手术,异物是一颗挺大的花生米,在孩子气管里已经5天了,幸好今天取出很顺利。”忙完后朱医师与记者简单聊了几句,在他眼里,这就是再普通不过的日常工作,过年过节也不例外,只要有需要,他就会随时穿上白大褂。

老家在黑龙江的住院医师薛丽丽,身为独生女的她,今年也是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她笑着说:“昨天我爱人在新生儿科值班24小时,晚上我带着3岁的儿子做了简单的饭菜,陪他在医院吃年夜饭,今天我值班,轮到他带着儿子来给我送饭了。”

 

午餐时间,儿一科主任耿建梅带着科室里辛苦了一上午的医护人员忙里偷闲拍了张合影,祝福的话音刚落,护士站里的呼叫器铃声又响了起来,大家赶紧继续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之中。(记者 张琛 苏羽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