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年味】一家三代话春节

作者:孙越 苏羽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12 21:03:50

枣庄新闻网讯 春节是所有中国人记忆深处的文化烙印。每一代人关于春节的记忆或苦或甜,都有着不同的时代特点。2月11日,记者走进市中区中心街街道新凤里社区李俊杰老人家中,与您一起捕捉他们一家三代人大半个世纪关于春节的记忆。

来到李俊杰老人家中时,记者看到他与老伴金燕正在忙碌着准备年夜饭。当谈及他们一家三代的春节印象时,祖孙三代感受各有不同,但家人团聚却一直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李俊杰、金燕两位老人今年70岁,有两个儿子,如今大孙子都已经成年。谈起春节,老人有着说不完的话,“小时候生活条件艰苦,一年到头没肉吃,吃的最多的就是红薯,每年最盼望的就是过年,因为过年就意味着能吃到肉。”

金燕老人接着讲道,“那时候物资缺乏,但人的精神面貌却十分向上。我记得每到过年的时候,我都会和同龄人一起去参加各种活动,特别喜庆热闹。”

老人的小儿子李晓辰今年33岁,他告诉记者,出生于1988年的他,正是改革开放大潮席卷之时,所以在他的春节记忆中,物质生活的担忧并不算太多。虽然不太愁吃穿,但他却清楚地记得家人在过年时的忙碌,年前,父母就会开始对家里进行大扫除,并购置各种年货。

他说:“我春节印象中最深的就是和小伙伴们在一起快乐玩耍,那个年代没有手机、电脑等产品,所以我们玩的一些玩具与游戏也更接地气。现在上有老,下有小,才能理解当时父母养育我和大哥的艰辛。现在对于春节来讲,就是我们一家人团聚、缓解平时的生活压力、孝敬父母。”

李俊杰老人的大孙子李子峤今年18岁,是省游泳队的成员之一,在他成长的经历中,对于春节的记忆更多的则是对家对亲人的思念。

他说:“我印象中的春节,就是一家人阖家欢聚的时刻。我长年在外训练,一年回不了几次家,每当春节回家,看到爷爷奶奶和家里人,那种魂牵梦绕的思乡之情才得到释放,过年一家人团团圆圆是最重要的。”

谈起这些年的变化,李俊杰老人说:“我们一家大人全是党员,这些年作为国家发展富强的见证者,生活是越来越好。”

记者了解到,李俊杰老人家庭曾获得山东省最美家庭、市中区“美丽家庭”、枣庄市“五好家庭”等荣誉。尽管祖孙三代的春节记忆不同,但是春节团圆的主题是从没有变过。金燕老人说:“我感觉年味再怎么变,内涵是不会变的。咱年年都要吃团圆饭,这是一种情怀,回家团圆,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最美的一种展示。”(记者 孙越 苏羽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