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 树牢过“紧日子”思想

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作者:张琛 任翔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25 09:47:17

枣庄新闻网讯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减税降费持续加力带来的影响,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强预算收支管理,有效应对减收增支矛盾。在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前提下,加大税收征管和稽查评估力度,做到该减的减到位,该收的收上来。及时开展集中清理,减少资金沉淀,市级收回2019年及以前年度部门预算结转结余6.67亿元,全市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81.2亿元。

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全市各级财政累计拨付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资金39607万元,支持市疾控中心搬迁和实验室改造、市胸科医院改扩建以及核酸检测等重点医疗设备购置,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投资3.8亿元,累计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18所,完成“大班额”化解任务1198个。

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促进经济稳中向好。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采取多种方式,扩大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税政策知晓面,全年新增减税降费总额23.65亿元。市级设立规模为5000万元的应急转贷基金,并实行优惠费率,全年累计为27家企业提供转贷服务53笔,转贷资金总额13亿元。

强化重点项目投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用足政府债券政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70.72亿元,用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重点水利工程等36个项目。支持科技创新,市级整合科技资金1500万元,重点支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产学研协同创新,下达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载体、高新技术企业、高技能人才项目奖励资金3620万元。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有效防控财政风险。切实兜牢“三保”底线,落实工资专户制度,对区(市)因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较大、导致库款保障水平偏低的,及时增拨调度款,确保“三保”支出和疫情防控资金需要。落实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制度,按时完成基金结余归集、统筹上解等工作,保证企业离退休人员待遇及时足额发放。(记者 张琛 任翔)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