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作者:张琛 任翔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25 17:10:04

枣庄新闻网讯 1月25日,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审议中,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市“两院”报告。代表们认为,报告实事求是、重点突出,用数字和案例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存在问题认识到位,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是精炼、简洁、有创新、有特色的报告。

代表们认为,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回应民生诉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报告中指出,2020年市法院依法保护人身权益,审结人身伤害、交通事故、医疗损害赔偿等纠纷案件2207件,适用城乡居民人身损害赔偿统一标准,解决“同命不同价”问题。依法保障群众安居乐业,审结物业、商品房买卖等纠纷案件3502件,多起逾期交房、逾期办证群体性案件得到妥善解决;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审结劳动争议、追索劳动报酬等案件1358件,为农民工追回“血汗钱”680.97万元。积极促进和谐家庭建设,审结婚姻、继承、赡养、抚养等纠纷案件5378件。依法保护弱势群体,审结国家赔偿案件11件,向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487.72万元。这充分体现了市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代表们认为,市人民检察院履职尽责,全面提升法律监督品质。严格遵守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刑事诉讼原则,严格履行指控证明犯罪主导责任和法律监督职责,既追诉犯罪,又保护无辜。报告中指出,2020年市人民检察院受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5819人,依法批准逮捕1091人,提起公诉3170人,追捕追诉137人,不捕不诉852人,提出刑事抗诉33件,检察建议497件,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56次,对刑事执行和监管活动提出监督意见33件,提出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纠正意见67人,核查纠正监外执行脱管漏管案件17件。朱某某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制造毒品案,经抗诉刑期由有期徒刑十五年改判为无期徒刑,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典型案例。这正是市检察院以深入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全面加强法律监督,持续做优刑事检察的体现。(记者 张琛 任翔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