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大局 依法履职尽责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作者:任翔 张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25 17:02:08

枣庄新闻网讯 1月25日,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召开会议,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踊跃发言、畅谈感受,积极建言献策,审议现场气氛热烈。

代表们对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提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市人大常委会将积极担当作为,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在推动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中贡献人大力量。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部署今年工作围绕强化政治引领、推进地方立法、强化监督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彰显了很强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报告文风朴实、结构严谨,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目标明确,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精神,又切合枣庄实际,是一个与时俱进、弘扬法治、履职为民的好报告。

报告提出,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切实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制定出台了《枣庄市城市绿化条例》《枣庄市农村公路条例》,检查了12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代表们表示,市人大常委会立足我市实际,坚持立法导向、立法质量和立法效率并重,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健全完善立法调研、征集意见等方面的制度,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有效加快了依法治市进程。

在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表示,新的一年里,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凝心聚力,务实进取,依法履职,守正创新,为加快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代表们也承诺,将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职责,深入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在改革创新中再立新功,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市60周年。(记者 任翔 张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