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召开十届十九次常委会议

张宏伟通报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孙欣亮主持并讲话

作者:张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29 08:53:46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28日,政协第十届枣庄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宏伟通报了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政协主席孙欣亮主持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付廷安、黄涛、杨家国、张永刚、张德琦,市政协党组成员、台儿庄古城管委会主任王广金,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曹士清,市政协党组成员张贺泽出席会议。

张宏伟在通报中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市政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的目标定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一是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全市生产总值逐季回升,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向好,工业生产加快恢复,外贸外资实现逆势上扬,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就业形势好于预期。二是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常态化落实防控措施,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助企纾困有力有效,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三是产业转型扎实推进。坚持“产业强市”不动摇,以“四新”促“四化”,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工业承压前行,服务业稳步回暖,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四是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创新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创新生态持续优化。五是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明显。流程再造持续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扎实有力,企业改革走深走实,法治环境全面优化,农业农村改革有序推进。六是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双招双引”取得新成效,对外贸易呈现新亮点,园区建设迸发新活力。七是民生保障坚实有力。“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城市更新步伐加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础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广大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张宏伟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市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实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守住疫情不反弹的底线。二是抓实抓牢现代产业体系培育,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三是抓实抓牢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四是抓实抓牢对外开放,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五是抓实抓牢品质城市建设,着力打造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美好城市。六是抓实抓牢生态环境保护,擦亮绿色发展底色。七是抓实抓牢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支撑。八是抓实抓牢“三农”工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九是抓实抓牢民生建设,持续增进群众福祉。

张宏伟指出,长期以来,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新的一年,希望市政协继续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市政协履行职能,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加强政协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办好政协委员提案,积极构建政府与政协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为加快推动枣庄转型跨越、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汇聚力量。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书面印发了市政府关于2020年政府系统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印发了市政协各委室关于2020年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打算的汇报,审议通过了优秀市政协委员名单及有关人事事项,听取了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决定,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议程(草案)、日程,讨论通过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并推举报告人,讨论通过了市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并推举报告人,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常委轮值名单,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委员小组划分及召集人名单。

孙欣亮指出,市政府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通报,系统总结了一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精心部署了明年工作任务,政治站位高、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字里行间透露出对枣庄市情的全面掌握、对形势问题的准确判断、对枣庄未来发展的精准定位,为广大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提供了翔实素材、创造了良好条件。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全市大局,充分发挥独特优势,聚焦明年“九大工作重点”,倾政协之力、展政协之长、尽政协之责,一如既往为创新转型出实招、为改革攻坚谋良策、为“实干兴枣”鼓与呼,为加快枣庄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孙欣亮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全会确定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聚焦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切实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加快枣庄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要全力以赴筹备好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前谋划、考虑周全、做好预案,抓好疫情防控,严肃会风会纪,压实会议期间管党治党责任,齐心协力把大会开成团结鼓劲、隆重热烈、风清气正的大会。要超前谋划明年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政府的情况通报以及即将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眼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对明年的重点工作进行超前思考、超前谋划,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共同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提前安排好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贫困群众心里,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元旦春节期间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记者 张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