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舍红土埠情结,他用巧心、热心、匠心雕琢一方陶砚

作者:孙明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31 17:15:23

在市中区文化东路一个普通小院里,有一个家喻户晓的红土埠陶砚制作高手,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在工艺美术上享有“小能人”美称,他就是从乡村走出来的赵传银。

赵传银,家在峄城区阴平镇涝坡村。自幼喜欢美术的赵传银,1991年15岁初中毕业后,便来到当时的金陵寺乡文化站举办的短期美术培训班学习国画,后又到枣庄市工人文化宫学习美术,接着又拜师学习工艺美术装裱技术,一学就是两年。1995年,已经19岁的赵传银,凭借着学到的技艺,和朋友一起北漂到京城发展,一年后他又回到了家乡。

回到枣庄后,他先后干过玻璃雕刻、皮鞋定制加工、铝合金装修、书画装裱、木雕根艺等工作,一晃就是18年,但他仍然忘不了自己喜欢的红土埠陶砚制作。2014年,赵传银开始筹备属于自己的“红土埠陶砚工作坊”,购买工具、准备加工房间,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筹备,第一方合格的红土埠陶砚诞生了。

提起红土埠陶砚技艺,赵传银介绍说,陶砚是传统纯手工制作技艺,主要收集阴平镇红土埠耕土层以下两米左右的粘土作为原料,晾晒三至五天后用石磨粉碎,在水池里浸泡五至七天充分溶解,搅拌成浆,然后用细筛网过滤多次,以达到制砚使用要求。接下来,再用泥缸将其盛放在阴凉处备用。最后是塑形,柴窑烧制成形后,进行精细雕刻和加工抛光打磨。红土埠陶砚,主要借鉴端溪砚、松花宫廷砚等众家之长,质地坚密而柔润、色艳而清凉,具有不渗水、储墨经久、不伤笔毫等特点

赵传银介绍说,红土埠陶砚制作工艺流程主要有选料、扣合、设计图案、雕刻、打磨、上蜡提光及包装等七大工序。主要品类有方砚、随型砚、异型砚、自然型砚等。在雕刻技艺中采用浅浮雕、深浮雕、透雕、镂空镶嵌雕、薄意雕等手法。重点在砚面、砚池、砚堂、砚边、砚额、佛手等部位精雕细琢,融自然美与艺术美为一体。有葫芦形、树干形、元宝形、蚌形、书卷形、金蝉形等丰富多彩的形态。通过精心研究和制作,赵传银有了《容德砚》、《三友砚》、《五牛砚》、《龙凤砚》、《四君子砚》等代表作。红土埠陶砚,因采用阴平镇红土埠陶土而得名,自康乾以来因老峄县文人辈出而畅销,而今又与阴平毛笔结成姊妹篇,2020年成功入选峄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正在申报枣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几年的努力,赵传银现已经是枣庄市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高级陶艺师、省陶艺专家。其作品先后获得多项省、国家级金奖,并被天津大学等收藏。(记者 孙明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