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两手抓”组合拳 提升“四进”攻坚实效

——省派枣庄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作组“四进”攻坚纪实

作者:任翔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10 09:18:43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翔

自3月5日省派枣庄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作组进驻滕州市以来,积极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和专家技术特长,利用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专业人才优势,迅速沉到一线,争分夺秒展开工作,围绕“抓防控、促复工、抓发展、保民生”的总体工作思路,为企业、项目、乡村、社区把脉问诊、精准指导。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下,工作组多措并举,努力打好“两手抓”的组合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商复学……因为工作组扎实有效的“两手抓”,“四进”攻坚服务对象已逐步恢复往日的生机和活力。

按照省厅机关党委《中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成立省派枣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的决定》的通知要求,工作组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工作组组长韩培江同志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工作组在支部书记带领下,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促进了攻坚工作的展开。党支部还和街道党员共同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向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工作组积极探索“11211,AB补强”工作法,在每日完成当天下沉一线具体工作后,坚持召开工作例会和形成简报,形成了“一日一会”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重点,为持续推动“四进”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工作组深入山东富强包装箱有限公司、山东极点检测公司机动车智能检测设备制造项目、龙泉街道梁场村、龙泉街道通盛社区,通过对“四进”攻坚服务对象存在困难问题的调研摸排,详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找准攻坚行动切入点,完善了《省派枣庄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作组“四进”攻坚行动服务工作方案》,为精准施策、高效推进“四进”攻坚行动提供了遵循。同时,工作组聚焦服务单位的所需、所难、所急、所盼,破解难点、疏通堵点,统筹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有序开展,“四进”攻坚行动成效显著。

针对疫情防控前期服务对象防疫任务重、购买相应防疫物品有困难等问题,工作组及时协调山东城建职院捐赠口罩、额温枪、消毒液、大米等共价值3万余元的疫情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助力龙泉街道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组还积极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问题,协调推进厂房建设手续办理进度,科学指导厂区建设,助力企业提产增效;利用住建专业技术特长指导工程建设,缩短各类手续办理流程,积极协调厂区接入市政管网工作,帮助企业提升科研攻关和人才储备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扎实推进道路整修项目,组织人居环境整治,健全网格信息发挥管理效能,防治苗木病虫害;强力举措推进墙体整修工作,推动社区建设“红色物业”,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意识,积极推进燃气管道维修工作,切实保障了社区居民生活安全。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省派枣庄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作组与龙泉街道干部群众并肩战斗,结下了深厚鱼水情。他们扑下身子,努力聚焦、助力企业项目和乡村社区的所需所难,沉到一线积极回应、解决人民群众的所急所盼。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由于工作组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其攻坚行动被省内外多家媒体报道。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