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夫妻脱贫路

作者:寻文波 吉喆 德刚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09 09:09:23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寻文波 通讯员 吉喆 德刚 摄影报道

郭依新和李艳梅在一起研发模具新产品

今年50岁的市中区光明路街道涝坡村村民郭依新,和46岁的妻子李艳梅从小都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腿部残疾。2000年10月,同病相怜的他俩结婚成家。婚后幸福的日子刚刚开始,郭依新的下岗让这个小家庭陷入了困境。

夫妻俩数次结伴外出打工未果,性格倔强的李艳梅鼓励丈夫凭借掌握的模具制造技术共同创业。2001年7月,他俩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6万元钱,购买了车床、铣床、线切割和小型的摇臂钻等工具,租赁村里3间瓦房创办了小型模具加工厂。

两个人的车间,一辆破旧的三轮车;两个人既是工人,又是设计师,还兼做送货员。他们根据客户提供的模型替人代加工模具,以诚信经营、质量第一的信念赢得回头客,3年还清了债务。

随着经营不断扩大,他俩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先后购买了数控加工中心、注塑成型机等46台全自动精密数控机床,形成了从模具的图纸设计、模具研发到产品生产一条龙经营模式,产品涉及到工业、医疗、农业等12个行业模具门类,并于2015年6月注册成立了枣庄铭新精密模具有限公司。

从简单粗糙加工到精密度误差不超过0.01毫米的高科技生产;从推着三轮车上门送货推销到线上、线下网络销售物流送货;从“单兵作战”到“多兵种联合作战”;由夫妻俩同握一把锤到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目前,夫妻俩还帮助50多名家庭贫困和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带领大家共同脱离贫困,生产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出口到法国、韩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昔日跟着郭依新学模具制造的两名家庭贫困的青年人,现在也都拥有了自己的企业。

李艳梅深有感触地说:“像我们这样的残疾人今天能脱贫过上富裕、幸福新生活,全靠党和政府的富民好政策。不光在经济上要致富,在思想和志向上也要致富。”夫妻俩对企业今后发展的美好蓝图信心十足……

如今,面对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夫妻俩积极响应号召,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成为全市较早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工人们正有序开足马力生产,供应市场,把因疫情延迟开工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郭依新在进行模具倒角加工

郭依新(右二)和工人一起在摇臂钻前工作

李艳梅(中)和技术人员在一起检查生产的洗车格栅产品质量

夫妻俩有时忙起来很晚才能吃饭

夫妻俩了解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经营

李艳梅(右)和贫困职工谈心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