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峄城行”暨首届榴花笔会举行

高洪波于玉出席并分别致辞

作者:刘明 赵磊 赵峰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07 18:10:53

6月6日上午,“中国作家峄城行”暨首届榴花笔会活动启动仪式在峄城区峄州大酒店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李一鸣等9位全国知名作家出席。市委副书记、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出席并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法委书记李爱杰出席。

高洪波在致辞中现场赋诗《走峄城》一首:“榴花似火峄城行,庚子春深走山东。大疫过后万态新,几重烟雨又东风。”高洪波指出,峄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景色秀美,是一方文学创作的热土。特别是新时代,全区干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忠于职守,践行初心,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涌现了很多先模人物。希望作家们能在峄城触发灵感,用自己手中的笔把峄城区自然人文的独特魅力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记录下来,展现给全国的广大读者。

于玉指出,作为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千年古县,峄城有着6000多年的红土埠文化,4000多年的州县文化,2700年的运河文化,100多年的工业文化,战国时期的荀子曾在此担任县令,西汉名相匡衡出生在此。千年古县的文化底蕴为文学创作提供灵感源泉,“峄干能成”的城市精神为文学创作注入生机活力。4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峄城人民秉承着砥砺奋进的“青檀”文化、抱团相依的“石榴”文化、开放包容的“运河”文化,艰苦创业、不懈奋斗,一幅小而雅、优而特的山水之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更加精彩的小城故事在这里不断抒写。希望各位作家发挥艺术专长,写出多姿多彩、与众不同的峄城,再现峄城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榴园生态之美,展示峄城奋进发展的活力激情。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加“中国作家峄城行”的作家们“深扎”峄城,在冠世榴园风景区、北龙塘、权妃墓(云深处飞行小镇项目)、青园驿站、石屋山泉、中华石榴博览园、仙人洞•东方怡源旅游区、阴平万亩生态枣园、鲁笔博物馆、胜利渠教育基地等处进行创作采风。

据了解,活动结束后,作品将集中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陆续刊发。

记者 刘明 通讯员 赵磊 赵峰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