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2021年建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工作方案和优化法治环境行动方案发布

作者:刘豹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17 09:49:43

枣庄新闻网讯 4月16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和优化法治环境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了《枣庄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创建方案》)、《枣庄市优化法治环境“4567”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优化法治环境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重新组建以来,牢牢把握党委法治机构、政府法治部门的职责定位,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单项工作亮点纷呈,整体工作提档升级。依法治市创新形成“有总有分、有统有异”的制度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两级全覆盖”,创新形成“一山一水一树一城”的地方法规体系,为城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一个地方的重要品牌、荣誉和核心竞争力体现,是一个地方良好发展环境的“金字招牌”。《创建方案》共5部分,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步骤、方式方法、保障措施等方面,构建了示范创建工作开展的基本框架。明确了“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等8个方面的创建标准。力争2021年枣庄市、滕州市率先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其他区到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行动方案》是我市出台的一件重要的政策性文件,标志着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步入了一个更高的阶段,对于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行动方案》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机制四大部分,提出要紧紧围绕“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目标要求,以优化法治环境为突破口,努力营造一流的法治环境,促进枣庄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核心内容集中在“4567”工作任务,即:健全“四项制度”,构建涉企法治环境体系;聚焦“五个重点”,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立足“六项建设”,营造诚信务实政务环境;围绕“七大领域”,加大涉企司法保护力度,以专项行动的成效推动法治环境整体优化提升。(记者 刘豹)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